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距离2016年高考不到一星期,今天,一条沉痛的消息震惊了我们。

6月1日上午8时许,顺昌金桥学校高三学生李某(延平区人),从高三教学楼5楼跳下,经县医院急救中心抢救无效死亡,坠楼原因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中。

女孩的生命从此戛然而止,震惊、悲悯之余,如何释放“高考压力”,更值得我们深思!

排除考前不良情绪

“每次考试时的状态都比较差,成绩总是达不到预期。”高三学生张姝梅在给共青团南平市委青年服务中心的信中这样写道。不仅是她,在团市委收到的近5000份针对考生的问卷调查中,许多考生都有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

“绝大多数考生在临考前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是正常心理现象。”南平市青年服务中心主任陈建福表示,适度紧张可以维持考生的兴奋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维持一定程度的紧张是有必要的。但考生没必要因为出现此类情绪而引起慌张。

对于部分过度紧张的考生,陈建福建议,可以适当的宣泄情绪,脚踏实地,定时定量的复习和遵循作息习惯,适当的轻运动也是放松的一剂“良药”。同时,还可借助一些小方法,如神游法、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来消除紧张情绪。

大脑保持活跃上“战场”

考前难免熬夜,在高压氛围下失眠的考生也不在少数。“考生尽量在考前走出熬夜状态,让大脑在中高考的时间段保持最活跃的状态。”陈建福说,失眠时不要把睡觉当成是任务,睡前也可以洗个热水澡或喝杯热牛奶来促进睡眠。

他还表示,考试中如果遇题心慌,可以先暂停作答,双眼轻轻闭合对自己说“放松”,深呼吸,有意调节呼吸,在吸气时绵长、缓慢、深沉,呼气时也应达到同样要求。重复六次,并注意全身松弛的感觉;也可以全身高度绷紧十秒钟,然后突然放松。思路中断时,可以果断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一下拳头,这样你能中断使你产生慌乱的思路,当然自觉情况好转后,应该迅速转入正常考试。

考后心理问题也需重视

紧张的考试结束,考生卸掉了超负荷的学习压力,瞬间释放为放松甚至放纵,容易失控。陈建福表示,考生考后的心理问题,虽然不如考前那么普遍,但是也需要重视。

陈建福提醒,考生的家长更要关心自己孩子考后的心理问题。一些家长在考前对孩子百般关爱,考完之后,冷落了孩子。这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落差感,是影响孩子心理的重要因素。因此,家长要冷静地面对孩子的高考分数,积极鼓励,调节好心理状态。

考生如感觉心理压力过大需要帮助纾缓,可拨打共青团南平市委专设“中高考减压热线12355”, 与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福州烟台山将推出系列特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