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松溪千年古刹久福寺 主殿被烧毁(图)

久福寺天王殿、大雄宝殿等都被烧毁

南平松溪千年古刹久福寺 主殿被烧毁(图)

久福寺烧毁前原貌    

海峡网12月18日讯(海都记者 侯希辰/文 )白马山久福寺,是南平松溪县的名山古刹之一。但这座千年古寺,前天上午却毁于一场大火。不少当地网友留言,在心疼古寺被毁的同时,也提出久福寺此前就存在年久失修,有消防隐患等问题。昨天,记者从松溪县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怀疑是电线故障引发火灾。

主体建筑 被烧成废墟

昨天,几名松溪县居民告诉记者,久福寺位于当地旧县乡境内白马山,“这里是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风景很漂亮,而久福寺在松溪知名度很高,特别是到了夏秋时节,来玩的人很多。”

在他们的记忆中,久福寺隐于深山密林之中,“从县城开车1个多小时到山下,然后要爬1个来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寺前。寺院的规模不算大,山门用大块的青石砌成,里面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等,神像栩栩如生。”居民们说,没想到久福寺会被烧毁,“看到大殿都被烧成一片废墟,非常心疼。”

“受县里宗教部门委托,一直是由我们村民在管理久福寺。”昨天,记者联系上久福寺管理者艾先生,他说平时寺里没有僧人,到了冬季,寺里住了4名村民。“前天早上,我和另外一人有事下山,寺里只有2名岁数比较大的村民。”刚下山,他就接到电话,说寺庙起火,“赶回山上时,寺已经烧掉了。”艾先生说,当时两个留守村民到附近山上干活,寺里没人。待他们发现寺庙大殿冒浓烟冲回去时,久福寺已是大火冲天。

艾先生说,由于山路不通车,消防车无法到达久福寺。“附近居民都赶过来帮忙灭火,可扑不了,烧了3个小时。”大火烧毁了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所幸围墙外侧殿没起火,也没人员受伤。

资金不足 重建后再没翻修

在采访中,有当地市民反映,此前到久福寺游玩,就发现木构的大殿“有些柱子倾斜了,挺破败的,还能看到建筑里拉了好几根电线”,有消防隐患。还有市民说,久福寺在上世纪70年代重建后,一直没有翻修过。

艾先生表示,久福寺确实多年未曾维修,大雄宝殿的木构建筑遭到白蚁侵蚀而倾斜,电路也有些老化,“前段时间还想和大家商量,筹措钱来重修大殿。”

记者随后联系了松溪县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他介绍,久福寺始建于元朝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明洪武二年重修(1369年),清康熙年间加以扩建。上世纪60年代,寺庙古建筑被毁。1979年由村民募缘重建,是县级文保单位,“也是登记开放寺庙,由村民进行管理”。

该负责人说,经过调查,久福寺是前天上午8点半左右起火的,目前初步怀疑是电线故障引发火灾。“山门‘别有洞天’石刻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也是久福寺最主要的文物,没有遭到大火破坏。”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久福寺由村民管理,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1979年重建后便没有翻修过。他说,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还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再讨论是否重建久福寺等。

一名文物保护爱好者告诉记者,闽北地区古寺众多,建筑材料大多就地取材,以木材为主,“这样的古寺耐火等级低,加上资金、管理上的缺口,消防问题需要得到重视,比如今年1月,南平邵武市的千年古刹南源寺也被烧毁。”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