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金油滴建盏 入藏大英博物馆

黄美金父子与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中国藏品部主任刘明倩女士合影  

海峡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加林 詹耀潭) 18日,应邀到英国参加曜变金油滴建盏首次落户大英博物馆(Britishmuseum)和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LondonV&Amu⁃seum)的建盏技艺传承人黄美金、黄文勇载誉归来,回到闽北家乡建阳。

建阳水吉镇后井、池中一带曾是宋代八大名窑之一。“建窑”出产的黑釉瓷器被誉为“瓷坛明珠”。宋代之后,烧制“兔毫”、“油滴”、“曜变”茶盏技艺失传八百余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极力推动和扶持下,“兔毫”、“银油滴”瓷器烧制技艺得以发展。然而,“曜变金油滴”斑纹的建盏却无人成功掌握烧制技艺。黄美金父子耗费十余载精力,经过数以千百次烧成试验,终于成功烧制出“曜变金油滴”。产品一经问世,已先后被台北故宫博物馆和大陆多家博物馆珍藏。

在世界上收藏陶瓷珍品最多的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去年年底给黄美金父子发邀请函,欲将“曜变金油滴”建盏永久收藏。11月13日,黄美金父子赴英,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了一件口径22厘米撇口金油滴建盏和一件口径13厘米撇口金油滴茶钵。

次日,大英博物馆中国陶瓷馆馆长杰西卡女士希望也能收藏此珍贵瓷器,黄美金父子便将随身带来的两件口径12厘米撇口金油滴建盏赠给该馆。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