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本届朱子文化节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社科联、福建省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世界朱氏联合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武夷文化研究院、闽北朱子后裔联合会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以“道在武夷 理行天下”为主题,举办朱子纪念活动、纪念《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世界朱子后裔联谊活动、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究研讨会以及朱子文化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会上,高度评价以朱子为代表的闽派儒学和宋明理学对中国思想文化的突出贡献。朱子在闽北琴书五十载,特别是朱熹从14岁起定居五夫镇,在武夷山从学、着述、授徒、生活近50年,朱子理学在这里萌芽、成熟、传播,使武夷山成为朱子理学的摇篮。今年恰逢朱子诞辰885周年,南平、武夷山两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工程”的部署,全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筹划举办朱子文化节,正是南平和武夷山两级政府落实福建省“一区五工程”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

本届朱子文化节呈现以下亮点:

两岸同声,合力唱响朱子之歌。两岸同根同祖,朱子理学是重要的精神纽带。围绕纪念朱子诞辰885周年,本届朱子文化节更加突出两岸特色,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等知名机构参与主办,两岸同胞共同唱响以朱子诗词格言为素材,融合朗诵、合唱、舞蹈、戏曲等于一体的“朱子之歌”,两岸朱子学专家共同研讨《近思录》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两岸及全球朱氏后裔共同重走朱子之路。在朱氏后裔联谊活动中,还将举行南平和武夷山朱子文化项目专场介绍,整合联动全球朱氏后裔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闽北朱子文化品牌打造。

学术碰撞,共同聚焦朱子理学。朱子学是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关注和重点研究的学术课题。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海内外朱子学交流研讨在武夷山长年不断、密集举办。今年以来,南平、武夷山、武夷学院会同两岸朱子学权威机构,举办了五期“武夷书院讲坛”,陈来、朱杰人、朱高正、李纯山、张建光、吴邦才等一批朱子学知名专家先后主讲。今年也是《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本届朱子文化节发挥武夷山作为海内外朱子学交流研讨重要基地的优势,策划举办纪念《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会长潘朝阳,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华东师范大学博导严佐之,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乐爱国等同台演讲。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还将第36届年会的主题定为“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究”,同期在武夷山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武夷山下,精研朱子学术,探求当今价值,朱子学研究研讨再起热潮。

文旅融合,探索联通朱子之路。近年来,武夷山始终把朱子文化与旅游融合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武夷山打造朱子文化品牌的鲜明特点。一方面,朱子文化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另一方面,朱子文化旅游融合也能依托近千万人次的游客资源,推动朱子文化向更广人群普及。为此,武夷山精心培育“朱子寻根之旅”、“书院文化游”、“万亩荷塘生态游”等线路,开发“朱子四友”等伴手礼,探索会同“朱子之路”沿线城市联手打造朱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本届朱子文化节更加突出文旅融合,两岸联手发起举办首个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和知名人士参与,征集作品将在朱子文化节期间集中展示和颁奖。同时,省旅游局将邀请200名欧美知名旅行商莅临武夷山开展“朱子之路再出发”武夷新发现活动,探访丝路茶路传奇,打造朱子文化旅游黄金线路。

物化载体,鲜活呈现朱子文化。朱子文化的宣传普及,离不开物化载体让人们去感受体验。今年以来,南平、武夷山坚持一手抓朱子文化节的策划筹备,一手抓五夫古镇的保护修缮,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的原则,稳妥推进古街保护、文保修缮、书院恢复、遗存征集、生态提升、广场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努力将五夫镇建设成为弘扬、交流、体验朱子文化的第一重镇,也为人们体验朱子文化提供更多物化载体。当前,武夷山正抓紧推进兴贤古街立面修复和三线下地,修缮文物保护单位,加快潭溪流域景观提升,重修潭溪“文公渡”,有序推进朱子文化广场建设。此外,由东南大学规划设计、以屏山书院和紫阳楼为主体的朱子学村也将在本届朱子文化节上奠基。朱子学村以史书记载的规模与风格为依据,将在原址重新修复屏山书院和紫阳楼,配套建设山馆和理学讲堂,将成为朱子学院的重要教学与实践基地。同时,在五夫镇精心设置朱子故居展、书院文化展、社仓文化展、摄影作品展,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福建省第七届刻字艺术作品展也将于朱子文化节期间在五夫镇开展。五夫将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纯朴的古镇风貌,迎接出席朱子文化节的各方嘉宾和朱氏后裔。

据了解,除了筹备举办朱子文化节和推进五夫朱子文化生态园建设以外,武夷山还把朱子文化保护弘扬贯穿全年,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完成朱子文化遗存普查,全市现存相关不可移动文物19处,可移动文物1项,其中摩崖石刻、刘公神道碑为省级文保,武夷山市级以上非遗8项,朱子家宴、朱子祭祀列入南平市级非遗名录,龙鱼戏列入省级非遗名录。修缮完成兴贤书院、朱子社仓、刘氏家祠、紫阳楼、彭氏宗祠和文庙崇圣祠、明伦堂等一批文保单位。在书院文化培育方面,除了举办“武夷书院讲坛”外,启动“武夷书院·讲理堂”,已在六个基层单位全面启动。武夷山市政府与武夷学院签署共建朱子学院框架协议,探索开展面向群众的朱子文化等国学教育和面向游客的游学项目,标志着全国首所朱子学院落户武夷山市。武夷山景区成立东方书院,打造多门类的文化传承、实训教学、研学体验、国际交流实践基地。在教育教化活动方面,把2015年定为校园朱子文化年,推出举行“敬师礼”“成年礼”、开设校本课程、开展美德少年、美德教师评选等六项活动。把朱子文化等地方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已出版《朱子小学读本》、《中华蒙学经典之小学》、《中小学“朱子文化读本”》。把朱子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开展朱子故里“美德市民”、“明理贤达”等系列评选。在社会氛围营造方面,会同中国朱子学会、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等举办“纪念朱子诞辰885周年知识问答”,据主办方统计,活动参与人数达100多万人次,仅凤凰网的点击率达3.6亿次。本次活动获奖名单将于本届朱子文化节期间在武夷山揭晓。本土动漫企业创作动画连续剧《少年朱熹》完成样片创作。在《武夷山资讯》《武夷山》、电视台开设朱子文化专栏,开通微信公众号“朱子理学摇篮武夷山”。以朱子“四本”为主题,在主干道、高铁站等加强公益广告设置,营造浓厚的朱子文化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