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福安:一杯凉茶沁人心 他们已坚持了15个年头

披着清晨第一道霞光,从社区茶水间拉着小推车一路“哐哐当当”……上午6点,在福安市群益桥头旁的一棵大榕树下,已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树下唠家常,社区志愿者在群众的帮助下扛起不锈钢大保温桶,简单收拾一下摊位,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的爱心凉茶摊按时出摊了。

6月至10月,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阳春社区志愿者们无惧酷暑,不图回报,自发为群众送夏日解暑茶。这一幕,他们已坚持了15个年头。

默默付出 源起一片爱心

群益桥头,是福安市区人来人往的交通要道。这附近有安居、鹤祥、街尾等住宅小区,夏日酷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来到这里,喝上一杯爱心凉茶,心里别提多舒坦了。

“举手之劳而已,我们想尽自己微薄之力,给乡邻做点好事。”谈到摆起免费茶摊的初衷,林周弟的三言两语中透着质朴。

林周弟夫妇,年轻时都是渔民。尽管收入不高,夫妻俩却总是希望能多行善事。于是,在2008年,他们开始为路人免费提供茶水。“刚开始是搬几张椅子,用开水瓶装消暑茶,没有提供杯子。”林周弟的茶摊设备有些简陋,但很快便获得街坊邻里的青睐,来这里纳凉的人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是用茶量增大,成本增加。

让林周弟感动的是,慢慢地,茶摊从一个人的付出,变成一个群体的付出。附近居民为茶摊送来解暑药、一次性水杯,临近单位为茶摊腾出一间“茶水间”,茶摊所在的阳春社区,每月为他提供300元补贴。

通常,傍晚时分,等下班高峰期过后,夫妇俩才收拾起凉茶保温桶。夏夜里,群益桥面上吹来的一阵阵风很是凉爽,聚在茶摊附近的居民不免聊得兴起,或安坐乘凉到深夜。遇到这样的情形,老林夫妇也不急不催,常等到最后一位“茶客”散了才收摊。

不负重托 接下接力棒

鱼腥草、山苍子、橙皮、龙牙草、青蒿……十几年间,爱心茶摊经过不断调整,草药品种不断丰富,解暑驱寒功效更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我在这一带扫了三年地,每天都要来喝几杯凉茶。”环卫工人曾灼英说,早晚来榕树底下聊天、喝茶成了很多群众每天必做的事情。

2017年,林周弟夫妻年事已高,无奈向社区反映已无法继续出摊。得知这个消息后,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向社区征求志愿者爱心接力。71岁的陈金容马上响应,接过这个爱心接力棒。“我年轻时候就喜欢中医,如今刚好派上用场,服务群众。”陈金容说。

看似简单的公益茶摊,真正接手后陈金容才深感其中不易。每天早晨5点陈金容就要到茶水间备茶,草药需要浸泡两个小时。药味不能太淡,也不能太浓,要防止草药发酸、泡烂。泡好后要独自拎着水桶来回走,一天七八趟。加之天气炎热,年轻人做都会觉得累,更何况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既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陈金容说,林周弟夫妇的善举坚持了这么多年,如今交到自己手中,必须把这项公益做好。

近年来,阳春社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力量与质量,社区志愿者在林周弟、陈金容等志愿者的感染下如磁铁一般聚集在一起,纷纷加入爱心凉茶队伍。

60多岁的黄子山就是其中一员,社区人称“老黄牛”。“其他事情我也许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体力方面我还行,哪里需要我喊一声我就到。”每天大约有300斤的凉茶需要黄子山运送,热心肠的他从不嫌累。

“不需要监督,不需要强制,谁看到茶水间草药没有了谁就主动去买。”陈金容说,大家建立了一个“爱心茶摊”微信群,买草药、买纸杯、添设备,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每天一个专人负责,分担到每一个人身上,极大程度减轻了负担,又很好地将这项善举传递下去。

志愿服务 在爱中传递

服务于心,便民于行。爱心茶摊的做法大家看在眼里,感怀于心。受助者收获了温暖爱心,志愿者实现了人生价值,越来越多人加入了阳春社区志愿者行列,志愿服务日渐升华为阳春社区的一种生活新风尚。

紧扣社区民生发展需要,聚焦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阳春社区因势利导,将每月25日设为巾帼志愿服务爱心日,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理发、修脚等6项公益服务,志愿者参与烧水、提水、洗脚、倒水、排放桌椅、维护秩序等工作,让社区789位老人能在“足不出户”中乐享老年生活。

目前,阳春社区组建了一支84人的社区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困等巾帼志愿服务,为有困难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帮助,受益群众达3600多人次。

“目前,社区又增设了一个爱心茶摊,并在富春公园入口处新修建一个纳凉点,我们希望为社区居民做更多好事、实事。”李华杰说。(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雷津慧 何小丽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