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矫治罪犯心理,改造罪犯人格,是现代化文明监狱的一个重要课题。音乐的教化功能,被我国越来越多监狱运用到教育改造工作中。宁德监狱长期探索实践将音乐融入教育改造,通过音乐的矫治功能有效降低罪犯违规率,增强罪犯的主动改造意识。在此基础上,近日,宁德监狱“音愈工作室”正式揭牌。

走进“音愈工作室”,欢快的歌声从音乐表演室传出,由罪犯组成的“NS乐队”正在排练曲目。“电吉他的音有点高了”“架子鼓的节奏再调整下”,一分监区分监区长范永城正在指导乐队成员。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支有模有样的乐队,成员都是乐器零基础的罪犯,是监区民警利用闲暇时间一件乐器一件乐器地教,一个节奏一个节奏带出来的。

罪犯王某是“NS乐队”键盘手。他说,自从参加乐队后,自己变得积极阳光,虽然面临较长的刑期,但音乐给了他重新找回自我的希望。罪犯林某,自控能力差,暴力倾向较严重,常与其他罪犯发生矛盾。民警在歌曲比赛中发现他的乐感较好,便引导他加入乐队,学习架子鼓。自此,林某潜在的暴力情绪在学习中得以有效释放,如今已熟练掌握架子鼓演奏技巧,多次参与演出,在自我控制上也得到有效提高,未再发生违规行为。

“我们教罪犯学习乐器、乐理,组建乐队,不是为了让他们的服刑生活欢乐多彩。”范永城说,乐理、乐器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系统过程,能磨炼人的意志和心性,转移罪犯的注意力,让其在长期的学习中起到教育矫正作用。同时,通过组织罪犯进行音乐表演,可以丰富监区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

“他们都叫我范老师,我讲的话,他们更容易接受。”范永城说,和传统说教相比,参加音乐学习的罪犯违规率明显更低。

“外倾型和暴力型罪犯,在情绪上一般呈易怒、易急躁特点,处理问题简单粗暴,此类罪犯适合学习竹笛等较为简单的乐器。屡犯型罪犯自控能力差,适合学习难度较大的如吉他等乐器。”宁德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李少强说,对不同类型的学员采取不同的艺术矫治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监狱开办了吉他、架子鼓、非洲鼓、竹笛、声乐培训班,并纳入正课教育管理,现已面向全监罪犯招收学员,由“NS乐队”成员以及艺术特长民警分批次教学。

“现在,让我们想象一下,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你心目中最安全、最舒服和最美好的地方。请告诉我,你心中的这个安全美好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一场特殊的音乐治疗正在进行。柔和的灯光、舒缓的旋律中,民警成了音乐治疗师,用轻柔的声音引导罪犯冥想。

据研究资料显示,约20%的罪犯患有各种心理疾病,70%的罪犯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常人。2022年,宁德监狱在全省监狱中率先引入“音乐治疗”这个概念,创办了音乐治疗室,结合心理学,通过音乐冥想、主动音乐治疗、即兴情景剧等方式,舒缓罪犯的病态情绪,引导他们改变自己。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音乐治疗在辅助矫治罪犯上效果显著,参加音乐治疗的罪犯与前期相比,情绪明显稳定。”范永城分享了一个案例。罪犯骆某犯抢劫罪,性格内向,COPA心理测评自卑、焦虑分值较高,沉默寡言,与家人长期失联。民警在谈话教育中发现骆某很喜欢民谣,便推荐他加入吉他兴趣班。骆某在学习中逐渐树立信心,也结交了很多“琴友”,通过音乐治疗,性格改变很多。由于认罪悔罪、改造表现突出,骆某先后四次获得减刑。如今余刑两年多的他已成为一名吉他“教师”,带领其他罪犯在闲暇之余与音乐为伴,互相激励。

“作为全省监狱唯一一个引进音乐治疗概念的工作室,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音乐治疗专业性比较强,工作室集合了具备音乐特长的民警和心理学专业民警,一点点探索和改进。下一步我们计划聘请专业音乐治疗人士对民警进行进一步指导。”李少强说。

福建法治报记者 余凌云 通讯员 卢孝露 赵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