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上半年,我任职的大厅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任期内,我承诺办好实事25项,今年完成5项。”……今年已过半,年初签的“军令状”现在干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持续巩固村(社区)换届竞争上岗“揭榜挂帅”活动成效,日前,宁德市蕉城区在全区开展“一肩挑”村主干适岗能力“期中考”,316名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擂台比武”、观摩拉练、群众打分等形式,比实功、亮特色、晾成果,晒出了上任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后进”村迸发后劲

“这是我们村正在打造的美食一条街和文创园,现已入驻12家餐饮企业和文创公司。”在蕉城区城南镇金蛇头村,村党支部书记何庆斌拿着扩音喇叭,向城南镇“考评团”现场述职,接受评议打分。

“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内部唱对台戏,遇事唱空城计……”这曾是金蛇头村群众对村“两委”不谋发展、不干实事的评价。但自2021年村党组织换届以来,群众发现村里正悄然发生变化。

“建强堡垒、树好旗帜是新一届党支部的首要之举,也是从根本上化解老百姓对村‘两委’班子缺少信任感的关键。”何庆斌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改变班子工作作风,与“两委”成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个建台账,明确整顿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为挖掘全村党员潜能,何庆斌还在村里推行党员目标管理、星级评定、党群议事会等做法,有效解决了一些党员“不作为、不带头”的问题。村党组织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班子有了精气神,做事有了主心骨,发展有了风向标。去年以来,金蛇头村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党建领航行动,以党建“1+1”为抓手,支部商户联盟,双向助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商户经济共赢。“下一步,党支部将围绕‘支部领商户,双向促营销’的发展思路,把街区创建成为蕉城区诚信经营示范街。”何庆斌说。

自“揭榜挂帅”活动开展以来,蕉城区12个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32个,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6件,一个个昔日的“后进”村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

争当先锋聚合力

在蕉城区三都澳海域,鹭鸟在新型塑胶渔排上空翩飞嬉戏。不远处,渔民驾船穿梭,在水色的映衬下,织就一幅精美的渔耕图。

“去年我领办了产业发展项目,仅一年,我们就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村集体经济收入排名由原来的全镇第13位跃居到全镇第1位。”松岐村党支部书记林其斌说。

“我们吸纳本村务工20余人,带领群众发展多项产业,促进了增收致富。”仙竹村党支部书记詹维连也不甘落后。日前,在三都镇,29名村书记依次走上擂台亮答卷。现场的党员干部既是听众又是评委,对各村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评议。

2021年,林其斌连任松岐村党支部书记后,与村“两委”成员多方走访调研,探索出“支部领办、党群共建、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的发展思路。

松岐村党支部牵头港口、新塘等6个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经济联建渔排,将环保型大网箱以合作社名义对外承包,每口网箱能获得租金9000元。同时,松岐村还积极对接海上平台体验观光区、垂钓平台等海上旅游精品项目,截至6月底,全村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自“揭榜挂帅”活动开展以来,蕉城区大力实施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效化解了村级党组织“讲话无人听、做事无人跟”的窘境。

“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全面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扩面,让更多村集体和群众参与其中,共享集体合作发展成果。”蕉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娅说。

基层治理添动力

近日,蕉南街道荷园社区的居民代表陆续收到来自街道的《“一肩挑”社区主干适岗能力民主测评问卷》。

“我们这些代表平常对社区干部比较了解,接触也多。谁优秀谁称职,我们说了算。”参与民主测评的居民代表兰为潘直言不讳。

在九都镇九仙村,党支部书记钟罗德带头在“大数据”智慧平台上亮出党员身份,并在家门口挂上“共产党员户”标牌后,辖区35名党员纷纷站了出来。“一块小小的牌子,是荣誉,更是责任。通过公开亮明共产党员户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治理基层、服务基层的水平。”钟罗德说。

“要想台上不冒汗,就得台下多流汗,要想台上说得好,就得台下干得好。”此次蕉城区开展“期中考”,不仅是对“一肩挑”主干的一次评估,更搭建起“互看互学互比互评”平台。年底,全区各乡镇(街道)还将以不看材料、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一线“捞干货”,以“一年双考”的总成绩排名,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给“一肩挑”主干填写“成绩单”。

“支书选得好,群众烦恼少。去年换届期间,我们通过开展以‘三领办、三承诺、三优先’为主要内容的村(社区)换届竞争上岗‘揭榜挂帅’活动,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揭榜,出征‘挂帅’。今年,我们通过‘一年双考’,对这批主干进行评议,既是对他们的一次大考,又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任期内不作为的村干部进行处置提供了有效办法。”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说。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宇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