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在福鼎市康乐家园技能大厅,30多名精神障碍患者在老师的带领下,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跳起健身操。

约半个小时后,结束了体能训练,小林(化名)立即投入手工艺品制作。此前,因为父母上班,小林曾多次离家出走,除了到处寻找,家人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难题。由此,小林成为康乐家园的学员。

从入园时的抵触,到如今的正常交流、做手工赚钱,看到逐步好转的女儿,小林的父母松了一口气:“太感谢了!一直压在心里的石头也算放下来了。”

以专业服务,不断推进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救治,这样的实践探索在福鼎已有3年。

2018年12月,福鼎市康乐家园开园。园内设有技能大厅、心理咨询室、健身室等8个功能齐全的服务区,并配置心理沙盘等专业设备,为处于稳定期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日托照料、生活技能训练、社会心理功能康复、药物自我管理能力训练、求助医生能力训练等社区康复服务。

“目前园内在册学员共有36名,配备了心理老师、医生、社工志愿者等。”福鼎市康乐家园负责人吴月容说,除了日常的康复训练,该园还与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帮扶,加强学员技能培训,开展模拟就业培训,让学员精神状态逐步好转的同时,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搭建起与家庭、社会沟通的桥梁。

“学员最典型的变化就是,从不爱说话到笑容多了,跟大家打成一片,也愿意跟我们敞开心扉聊天。”吴月容说,成功康复的学员们,正向过渡就业、融入家庭、回归社会迈进,从事售货员、普工等职业。

关注特殊群体,提升民生温度。作为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市,福鼎市聚焦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危害性大的问题,实施“逢春工程”,坚持“四跟进四到位”(即人员跟进排查,信息登记到位;患者跟进收治,救助治疗到位;社会跟进管控,监护防控到位;专业跟进康复,服务保障到位),多措并举,提升对精神障碍患者关切力度。

近年来,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越发引起社会关注,为应对此类事件,保障救治到位,福鼎市专门开通一条“绿色救助通道”,由派出所出警,将精神障碍患者送往市精疗院强制治疗和办理手续,做到“快收快治”“发现一例及时收治一例”。同时,建立监护人、村(社区)和派出所三方监护机制,加强配合,有效落实严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一历六单”和“以奖代补”的救治管理工作机制。

对于潜在的精神障碍患者,全市各乡镇街道经常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收集线索、查阅资料、入户走访,逐人登记造册,掌握其基本信息,特别是高风险患者的身份、现居住地、监护人、亲属、单位、发病史、医疗保险等情况。

补齐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短板之余,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爱与支持。据福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忠介绍,一方面,福鼎市财政每年投入100万元建立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医疗救助基金;另一方面,从福彩公益金中列支10%作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奖补资金,给予学员每人每月170元的生活和护理双补贴以及200元的日托补助。

点滴作为汇聚大变化,当前,福鼎正形成多部门联动、全社会支持的局面,为恢复期的精神障碍患者重拾信心、重拾健康、重构幸福。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排查登记重性精神病人725人,强制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514人,基本治愈出院246人。

本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王婷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