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春夏之交,农忙之时。福鼎市广袤田野里,绿波涌动,农用无人机、高速水稻插秧机、智能灌溉系统等硬核农机设备大显身手,繁忙“劳作”。

“用好科技,农活也可以省时省工又省力!”农户陈万久笑着说。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从“靠经验”到“靠科学”,福鼎市稳步推进农业与科技深度“联姻”,让传统的“人拉肩扛”向现代化机械作业转变,提高种业发展水平,孕育新的丰收图景。

种粮更轻松

3月育秧、4月插秧、5月管理……福鼎城门仔机耕专业合作社尽显“科技范”。

“一台育秧机每天可培育几百公斤稻种,一台插秧机每天可完成近100亩插秧作业,还有机械化防治病虫害、机械化收割与烘干,省了很多功夫。”聊起种植经,合作社负责人郑友银如数家珍。

在此之前,郑友银与大部分农户一样,延续着传统耕作方式,干起农活都需人工亲力亲为。“一到农忙时节,就要到处雇人、求人,难!”郑友银说。

2004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出台后,为农业机械化带来了转机,郑友银的合作社也开始添置一系列新设备并不断扩大规模,2018年实现水稻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种粮更轻松,农民干劲足。近年来,以“稳粮提质增产增效,科技助推农村经济”为重点,福鼎市持续加大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带动全市农技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3月底以来,针对部分秧苗烂秧现象,福鼎市派出一批批农技专家奔赴乡村田野,了解秧苗情况,指导插秧。

“烂秧直接原因是高温导致烧芽和烫种,小部分是出苗后遇高温导致烧苗,只要抢播和补播及时,种植双季早稻还是来得及。”福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伯勇说。为此,福鼎市下拨一批储备杂交稻种,分发到需要补播的农户手中。同时,由农技专家指导秧田管理,严格做好晒种、选种、浸种、消毒、催芽等工作。

有了专家“把脉问诊”,农户吴克芳的种植信心更足了:“今年我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早稻,虽然有些秧苗烂苗,但好在及时补播,保证插足基本苗,后期再加强田间管理,借助机械化防治病虫害,相信会有个好收成。”

藏粮于技,丰收在望。2022年,福鼎市年度粮播面积目标19.28万亩、粮食产量目标6.4万吨,任务正层层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种芋有新意

5月初,在福鼎市贯岭镇文洋村槟榔芋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熟练操控无人机,盘旋于芋田上空飞行作业,时而升降,时而移动、定住,使药水均匀地落在芋叶上。

“现在是槟榔芋生长的关键期,要在15天内进行病虫害防治,保证叶片完整生长,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从而提高后期产量和品质。”基地负责人洪吉雄说,无人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农作物的覆盖面,农药的流失性小,防治效果更好。

福鼎槟榔芋是福建省名优特产品,已有600年种植历史,也是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多年来,福鼎市按照“科教兴芋,以芋富农”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槟榔芋标准化种植,为农户提供科学指导和服务,激发当地产业发展活力。

“在槟榔芋的选种阶段,我们就全力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引导他们采取药剂浸种、灌根、施有机肥、覆膜密植、化肥减量、病虫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新型技术,确保槟榔芋稳产、高产。”福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阙玉林说。

新技术带来新变化。今年,文洋村槟榔芋种植基地创新引进“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通过管道铺设,将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芋苗,同时全面推广覆膜密植技术,增加地表温度、抑制杂草生长,实现省肥节水、省工省力、减轻病害、增产高效等效果。

除了该基地,福鼎市还在贯岭镇透埕村、何坑村以及管阳镇、前岐镇等地设立6个槟榔芋种植示范基地,农业部门结合农时,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做强特色产业。2022年,福鼎市槟榔芋种植面积预计达2万多亩,总产量3万多吨,产值预计突破2亿元,将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王婷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