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市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的基础上,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做好精准定位、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做优做强特色现代农业——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三月春风,在闽东广袤田野上,一幅幅生机盎然的农忙画卷正徐徐拉开:周宁县纯池镇三门桥村,农户抢抓春日大好时光,忙着种植马铃薯;福鼎市点头镇,第一茬春茶已开采;寿宁县武曲镇后章自然村,新栽的橙苗长势喜人……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宁德市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的基础上,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做好精准定位、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做优做强特色现代农业。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5.6亿元、增长4.2%,“8+1”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0亿元。

精准定位彰显发展特色

福安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7个乡镇、257个行政村、13万多人从事葡萄种植和营销,种植葡萄8万多亩、总产量近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5亿元;

柘荣县在“以药富民”上做足文章,坚持种植、加工、流通三者并举,不断完善中药材产业体系,全县已开发利用的中药材超过3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太子参4万多亩;

福鼎山区乡村克服条件制约,布局白茶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形成“每家一亩白茶园、每村一处收购站、每镇一个加工厂”的产业发展格局……

特色产业有活力,群众增收底气足。宁德市立足资源禀赋,制定出台了《宁德市“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优化“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结构,引导农民调整种植方向,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茶叶、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禽、林竹花卉及旅游等“8+1”特色农业,做实产业到村到户项目,成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的生动注脚。

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114个、省级示范联合体28个。福鼎市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古田县获批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准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屏南县甘棠乡、霞浦县溪南镇获批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

2021年在第十届中国(上海)花卉博览会上,宁德市组织参展的文心兰、盆景等高山冷凉花卉展品喜获3金、9银、23铜和13个优秀奖的好成绩。

中国花卉博览会素有“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之称,每四年举行一届。去年,宁德市精心组织76件高山冷凉花卉参展,经过四轮角逐,文心兰“南茜”“柠檬黄”和盆景“峰林潮起欲摩天”脱颖而出获得展会金奖。

“花样宁德”,美丽绽放。近年来,宁德市利用高山地区特殊的地理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重点推进屏南、周宁发展高山冷凉花卉,并且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使花卉产业逐渐成为宁德市特色产业之一。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了让优势更优,让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宁德市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三品”工程,优化农业产业结构。2021年,全市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68家,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项目73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2个,新增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3个。

开展柘荣太子参种子太空诱变育种实验、建设食用菌菌种科技园、福鼎白茶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品品香茶业荣获省政府质量奖、“0593宁德号”“下乡的味道”“十方田”等区域公用品牌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宁德市农业正从传统向现代加速转变,并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融合发展增添发展活力

走进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醇厚的酒香伴着独具特色的乡村美景,化成美好记忆留在游客心中。

拥有深厚酒文化底蕴的北墘以建设黄酒特色乡村为主轴线,通过引回乡贤办酒厂、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挖掘黄酒文化等举措,做精做优“黄酒+文旅”大文章。2021年,北墘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4.43万元。

这是宁德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描绘的生动画卷。

从“一产独舞”向“三产联动”。去年以来,宁德市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开展“三产三新三链”融合试点,探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推动“国鱼计划”,开展省级深远海养殖设施装备建设、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深水大网箱等新型生态养殖达1.2万亩;渔排“光储+”、菇棚“光伏+”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成投用;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项目在古田、福安有序推进,古田县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上榜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同时,宁德市还积极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加快培育“互联网+农业”“文化体育+农业”“康养+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一个个最美乡村、最美渔村、金牌旅游村成为乡村振兴新助力。

基础实,才会行得稳;动力足,方能走得远。下一阶段,宁德市将继续在“三产三新三链”融合上下功夫,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较大幅度提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