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周涛) “自从街道有了医保服务站,我们出门买个菜的时间就能将想了解的政策问个清楚,不仅便捷,还省心。”9月3日,在福安市阳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医保服务站,56岁的社区居民郑柏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用手机缴纳医保,柜台下方摆放着刚从市场买来的蔬菜。

推进医保服务职能下沉,向一线延伸,让医保服务更加深入基层、深入民心,真正做到把医保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郑柏仁口中的医保服务站,正是宁德市福安医保局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的优势,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而建立的医疗保障服务机构。

福安:医保服务

在福安市溪柄镇医保服务站窗口前,群众正在办理医保业务。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参保居民‘两病’患者在卫生院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为90%。”汤成桥就是这个新政策的受益者。汤成桥今年68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常年吃药,每年的医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得知能报销后便来到医保服务站咨询,工作人员刘细妹的一番讲解,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福安:医保服务

在福安市阳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在医疗保障窗口办理业务。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真的没想到!”“这政策太好了!”汤成桥激动地说,以前都要去县城窗口排队,现在就在镇上聊会天的功夫就办好了高血压、糖尿病医保申报。

“以前,由于乡镇没有独立的医保服务机构,医保业务经办工作由原乡镇人社所、民政所、卫健办等多个站所承担,存在诸多问题,群众多有怨言。”宁德市福安医疗保障局局长缪育珊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以来,宁德市福安医保局便开始谋划在各乡镇建立医保服务站,通过延伸医保的服务触角,构建起覆盖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下沉网络,让群众在家门口便捷地享受医保红利,有效解决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缪育珊说,医保经办业务下沉,一方面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节约了办事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医保业务的分流,能有效解决县级服务窗口人员拥挤、办事时间长等问题,为基层医保工作注入新活力。

医保下沉激活了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让更多的老百姓尽快享受到了医保红利。据介绍,目前,福安市已在4个街道、18个乡镇设立医保服务站,基本实现了乡镇医保服务全覆盖。医保服务站现可办理医保参保缴费、参保信息变更、门诊特殊病种登记、手工报销材料初审等众需求量大、办理标准明确、业务流程规范的业务,并依托站点给群众咨询解答、材料审核、帮办代办。

福安:医保服务

召开乡镇医保服务站工作业务培训会。宁德市福安医保局供图

为确保各服务站能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标准化的医保经办服务,宁德市福安医疗保障局积极协调相关镇(街道)配备专职人员、配齐设备,基本做到了医保业务经办“大事不出镇街”,实现群众就近即可及时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召开乡镇医保服务站工作业务培训会,在做好医保证策宣传引导的同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业务教学指导。

缪育珊说,未来将继续扩大医保下沉服务范围和服务项目、增强医保经办服务的信息化建设等,使医保改革红利更好更快惠及群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