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5日讯 (闽东日报记者 吴建明) 9月4日,市委书记郭锡文赴古田县大甲、杉洋、鹤塘、卓洋等乡镇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深入了解当前乡村“五个振兴”情况,与基层干部探讨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食用菌产业对古田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设施用地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食用菌产业发展。郭锡文对此多方思考、力求破题。5月份他到古田城东街道常坝村调研时,发现村民正在建设的新型标准化食用菌专用房既无需硬化土地又能提高食用菌的产量和质量,当即深入了解,要求县里开展科学论证,政府引导投资建设推广,再以适当价格出租给群众,引领食用菌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此后又协调市农发行予以低息贷款扶持。4日下午,郭锡文深入卓洋乡树兜村,察看食用菌标准房建设项目情况。得知该项目受到了群众欢迎,3年内全县将推广至1万间,郭锡文表示,“乡村振兴,地方党委政府大有可为”,下一步要抓紧配套冷链物流,抓好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郭锡文前往杉洋镇蓝田书院,了解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福建第一个农村国学教育基地开展教学情况,来到海拔1150多米的白溪草场察看资源条件,与干部群众分析交流老区基点村白溪村的发展方向。在卓洋村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郭锡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肯定企业以科技为支撑、进行生态循环种养的发展模式,希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盆景”变成“全景”。在鹤塘镇西洋村的余小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现场,看到曾经千疮百孔的山体经过生态恢复治理,成为群众休闲的矿山公园,郭锡文很高兴。他要求,要持续抓下去,还群众以青山绿水,同时寻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好路子。郭锡文还察看了大甲工业集中区及有关项目情况,要求在产业引进中要特别注意环保门槛,企业要更加重视环保问题,确保达标排放。

调研中,郭锡文要求,古田县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立足县情特点,深入谋划,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按照“五化”要求,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把这篇大文章做足做好,推动做大做强全产业链;要坚持领导挂钩全覆盖,从发展相对困难、产业基础薄弱的村抓起,推动产业振兴;要发挥好当地技术人才作用,激励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创业;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要发挥环保利剑作用,主动抓好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引领功能,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