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分类施策,统筹谋划村庄发展,近日,泉州市资源规划局印发《泉州市村庄分类指引(试行)》,将全市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中心类、转型融合城郊类、保护开发特色类、搬迁撤并衰退类和待定类(看不准的村庄)等五大类型,并对每一类型的村庄提出相应的发展指引。下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基本完成村庄分类工作。

集聚提升中心类

科学确定村庄发展方向,在原有基础上有序推进人口与产业集聚提升;进一步激活产业、优化环境、增添活力,保护乡村风貌,改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庄。

转型融合城郊类

纳入城镇建设统筹安排,对村庄产业发展及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承接城镇人口疏解和功能外溢,加快推动与城镇水、电、路、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村庄与城镇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双向流动。

保护开发特色类

坚持保护优先,统筹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把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保护自然人文特色资源统一起来;切实保护村庄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全面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村庄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

搬迁撤并衰退类、待定类

严格限制新建、扩建活动,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异地集聚安置搬迁等方式,实施村庄搬迁撤并,统筹解决村民生计、生态保护等问题。

(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庄剑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