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年 新村 新生活——屏南岭里造福新村里的幸福年

新年 新村 新生活——屏南岭里造福新村里的幸福年

屏南岭里造福新村里,张灯结彩,欢乐祥和迎新春。本报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摄

2月1日,农历十二月廿七,屏南县熙岭乡岭里村村民郑贵协一家早早就起床,洗漱完毕后,穿上笔挺的新衣,开始忙碌了起来。

今天,是他搬新家的好日子!

红彤彤的对联贴了起来,喜洋洋的灯笼挂了起来,品种繁多的坚果水果摆上桌面,亲朋好友陆续拿着伴手礼上门,郑贵协一边忙着招待,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郑贵协的新家在岭里村的造福工程安置点,两层半楼房,建筑面积达220平方米,厨房、客厅、餐厅、卫生间、房间等安排得妥妥当当,装修简洁大方,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这真是好房子啊!”郑贵协感慨道,他之前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土木结构、条件简陋,生活十分不便。2017年,岭里村启动造福工程,他与村里其他30户村民一起在这里盖了新房、安了新家。

上午10时许,郑贵协一家从老房子引来灶火,在新家的灶里点燃。熊熊燃烧的灶火爆开了锅里的稻谷,米花喷香的味道扑鼻而来,寓意未来的日子红红火火、和和美美,混着门外骤然响起的鞭炮声、亲朋好友的祝贺声,勾勒出一幅平安喜乐的生活新图景。

“岭里村造福工程安置点为2017年屏南县造福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00万元,规划建设31户,其中,4户为异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岭里村“第一书记”石源介绍,截至目前,所有住户均已搬迁入住。

村民陈昌育是在2018年底搬到造福工程的,猪年春节是他在新家过的第一个年。这几天他都在忙着备年货,“今年我出嫁的女儿要带着女婿、外孙、外孙女回来过年了。”陈昌育的女儿就嫁到邻县古田,却囿于娘家的居住条件,春节回来很少长住。“以前那老房子都已经是危房了,房间不够、条件又差,他们一家都只回来看看我们就走。现在好了,四个房间随便他们挑!”陈昌育大手一摆,快意十足道。

“水、电直通新房,屋内装修是搬迁户的事,而屋外的道路、绿化、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休闲活动广场等,都是政府的事。”石源说,为了让村民住的舒适,岭里村努力完善造福工程的配套基础设施,完成岭里“孝”文化广场、门楼建设项目扫尾工程,让村落更有“颜值”;完成造福工程安置点房前屋后空地花草培植,造福工程周边休闲公园建设,让村落更有“生机”……

同时,岭里村积极实施造福搬迁后续扶持有效措施,发展光伏发电、茶业、高山蔬菜和旅游等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提高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持续增收能力,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得好。

□ 记者 叶陈芬 王志凌 通讯员 甘叶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