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发声” 纪录片《栀子》引关注

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发声” 纪录片《栀子》引关注

纪录片《栀子》宣传海报。

海峡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连日来,宁德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部留守儿童公益纪录片《栀子》刷屏,纪录片中,孩子们揭开内心的脆弱,诉说着对父母的思念,令人心疼,许多网友更是含泪看完。

在纪录片的片头,每天要走三公里上学的春桃姐妹,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来姐姐要念初中,因为怕妹妹一个人在路上不敢走,所以在学校陪读两年。放学作业不多的时候,春桃姐妹还会去采摘栀子结出的果实,用卖得的钱买文具,减轻父母的负担。

该部纪录片取景于福鼎市贯岭镇西山村德源学校,主创人员通过不一样的视角讲述着,在这所学校里,有这样一群倔强、坚强而又可爱善良的孩子们。

据统计,这部公益纪录片从1月6日上传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突破110万人次。随着视频热传,关注德源学校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陆陆续续都有网友在询问如何向学校捐款,希望能够亲自去趟学校见见这些孩子们。

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发声” 纪录片《栀子》引关注

纪录片《栀子》截图

福鼎市贯岭镇西山村德源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其招生对象主要为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孤儿等社会特殊弱势群体,以及传统国学的爱好者。学校采取全寄托式管理,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108名,其中弱势群体超过三分之一。

在这里,传统国学成为必修课,《弟子规》成为启蒙读物;每个学生彬彬有礼,心怀感恩……德源学校的孩子们,在学校创办人谢启谦“心怀感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理念指引下,正茁壮成长。

“对于家庭实在困难的孩子,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让他们能够在这里找到一个生活和学习的乐园,健康成长。”学校负责人谢启谦表示,凭借自己个人的力量,以及公益教师等人士的帮助支持,学校得以长期运营。

然而,长期不求回报的投入,让谢启谦经济上的压力凸显。但谢启谦坚持自己的理念,爱心捐赠只接受大米、被褥等孩子们日常所需的物资捐赠,还将每月所得到的物资展现在感恩爱心墙上,让孩子们时刻感恩别人给予的爱心。

“去年10月份在朋友圈中得知德源学校的情况后,我专程走进了这所学校,发现不仅是在中西部,就在我们自己身边也还存在这样一群弱势群体。”谈及纪录片拍摄的初衷时,导演刘圣辉说,孩子们的成长过程触及到了他的内心深处,就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发声”,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一些改变。

儿童的成长本该享受着爸爸的教育,妈妈的叮咛,却变成儿童心中日日的念想。在纪录片结尾,许多“德源孩子”对着镜头,诉说对家人的思念,也是在那一刻,许多网友泪目了。

“爸爸在北京,妈妈不知道在哪里,我刚生出来就没看见妈妈……”“妈妈只见过一两次,爸爸差不多,有的时候会见,有的时候完全见不到……”“爸爸去远的地方工作,妈妈在湖北工作……”

四年级的陈靖扬与奶奶相依为命,家庭复杂的情况让他11年来只见过妈妈一两次,爸爸则几乎见不到,但他却懂事地说:“我理解他们,因为他们工作很忙 。”在德源学校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的遭遇是这个年龄本不该经历的。

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发声” 纪录片《栀子》引关注

纪录片《栀子》拍摄花絮。

刘圣辉说,纪录片拍摄的初心,并不是为了展现每个孩子的背后有多么悲惨的故事,不希望人们只是“可怜”留守儿童,而是希望通过真实呈现孩子们生存现状,引起社会更深的关注与讨论,找寻有效的解决方式和途径。

所以在近11分钟的纪录片中,大家看到的不是只有压抑的“灰色调”,还有坚强懂事的春桃姐妹、乐观开朗的少年、执着坚守的乡村教师,共同构成了留守儿童群体中的“正能量”。

“这是一次‘没有计划’的拍摄,从决定到开拍,我们没有任何想法,只是以最简单朴实的镜头,去记录这群孩子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刘圣辉表示,在拍摄期间,团队成员与学校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同生活,用一个又一个细节真实地记录,不着急、不干涉,让事情慢慢发展、慢慢拍摄。拍摄中,孩子们的懂事脆弱也屡次令团队泪目。

新年伊始,公益纪录片《栀子》在贯岭镇西山村德源学校现场投影首映。当天,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视频团队与多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起,将公益纪录片《栀子》送给孩子们,同时,他们也将筹集到的善款与物资带给孩子们。

学校国学老师静海称,纪录片《栀子》经网络传播后,德源学校的孩子们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连日来,学校陆陆续续收到许多爱心人士寄来的书籍与学习用品;上海的一家企业计划为孩子们筹备一场以“爱心手拉手,成长心连心”为主题的大型体验式心灵成长公益活动;福鼎一所学校计划与德源学校孩子联谊,互写书信交流;宁德市畲族歌舞团也表示将到德源学校为孩子们带去歌舞演出;甚至还有爱心人士称有意愿资助几名孩子到大学毕业......

刘圣辉表示,虽然只能做一个记录者,不能作为一个改良者,可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他们,这也是一种好的转变。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在外打工的父母们已经开始关注车票的情况,一张回家的车票成了联接一个家庭的纽带,成了留守儿童孩子们心中最美的图案。

刘圣辉称,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特征的写照,其实有很多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我们可以尽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同时也需要更多不同群体用更多元、更全面的方式,真正做到让困境留守儿童有爱有陪伴。

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发声” 纪录片《栀子》引关注

纪录片 《栀子》截图

网友热评:

@ 有情调一点:想起了小时候,最开心的是过年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回来了

@ 壹方-kris :愿你如栀子,喜悦常伴,感恩犹存!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为创办人点赞,为支教的教师及志愿者点赞

@ 晴暖喜:看到一群阳光灿烂的孩子,面向镜头露出明媚的笑脸,根本看不出原来在他们背后,隐藏着那么多辛酸的故事。感谢这些伟大的老师们,默默的在大山里陪同这些孩子成长!

@ 阳光:看完忍不住哭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充满爱的世界健康成长!想到自己闺女这两个月来也成了留守儿童,心中说不出什么滋味,想家了,想孩子了……

@ Shine: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在片子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孩子们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更难能可贵的是看到了属于他们纯粹的快乐。感谢这部纪录片,让我们可以有机会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

@ 天青色等烟雨: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 每个梦想都值得被期待。

@ 六木六撇:看哭了,一些画面看到了自己小时候,孩子的成长真的很需要父母关爱。

@ 歐 :再一次看,还是不知不觉湿了眼眶,他们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大山和课本,小姑娘的心愿简单又无奈!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贝,都值得我们给予温暖和关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