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海域再现中华白海豚 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福鼎海域再现中华白海豚 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两只白海豚游弋在海面上(上图圆圈内)。

连日来,在福鼎前岐双屿、店下巽城多处海域出现中华白海豚。11月11日,出海作业的店下镇巽城村渔民吴春阳幸运地拍到了中华白海豚的身影。

据介绍,11日中午12点多,吴春阳途经店下镇巽城海域的时候,发现海上出现两头海豚,并不时浮出水面三、四秒时间,每次浮起潜下间隔约两到五分钟,露出的头、尾均为粉白色。凭着经验,吴春阳判断这是中华白海豚,在第一时间用手机拍摄了视频。

“那天我们船驶进来,突然有两只白海豚跃上来,非常漂亮,码头上很多人都拍着巴掌。在这边游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它们离开了。非常漂亮,两只都是白色,体型都有一米多长。”吴春阳说。

福鼎海洋渔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根据视频画面判断,确定为中华白海豚,体征相对健康。“这两只是成年白海豚,非常珍贵,能够在我们这块海域出现,说明我们海域的水质非常好。我们第一时间向渔民和海上过往航行船舶发出信息,要求他们遇到白海豚要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对它们造成伤害。”福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赖山仕说。

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它对生活水质的要求十分严苛,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据了解,40年前,白马港内经常有白海豚出没,此后逐渐消声匿迹。这次白海豚再现闽东海域,说明海漂垃圾清理,改善了海水水质,海洋环境整治确实有效。近年来福鼎市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规范海上网箱养殖,清理海岸垃圾、海漂垃圾。仅今年7月以来,当地就清理整治岸段4991千米,整治海域44万亩,清理垃圾2902吨,清退废旧渔排4361口,清退禁养区藻类1000亩,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此外,每年5月至9月采取的休渔措施,让周边海域渔业资源得到涵养,丰富的饵料也是让白海豚出现的原因。

有关部门提醒渔民,不要在八尺门、三都澳湾内外设置定制网,防止白海豚受伤。(蔡丽军 郑周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