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霞浦竹江:“妈祖走水”闹民俗

宁德霞浦竹江:“妈祖走水”闹民俗

水上舞龙表演吸引众多游客。李民雄 陈清 摄

宁德霞浦竹江:“妈祖走水”闹民俗

妈祖金身遨游东吾洋。李民雄 陈清 摄

海峡网5月15日讯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缪星/文)5月10日至11日,霞浦县沙江镇竹江村的“妈祖走水”民俗活动热热闹闹拉开帷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漂洋过海”而来。竹江村的“妈祖走水”已延续了数百年,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活动期间,外地游客、邻村亲友来访络绎不绝,岛上热闹非凡,可谓“一年繁华景,尽在三月天”。

据了解,竹江村是个海岛,岛上居民“靠海吃海”,收入主要来自渔业生产。他们将渔业的丰收,归功于妈祖神灵的保佑。因此每年农历三月底,都要纪念妈祖,举办妈祖神像众人祭拜、街巷巡安、妈祖走水、妈祖巡海等民俗活动,同时伴有神锣令旗开道、龙伞衔牌助威、鼓乐花船造势。

从5月8日起,竹江岛上已陆续开展纪念妈祖的民俗活动,而在5月10日至11日期间,游客、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参与妈祖走水,让竹江村热闹非凡,场面格外隆重。

5月10日下午,潮水渐渐上涨,妈祖走水开始,壮丁们抬着端坐着妈祖神像的肩舆沿街巡游穿过竹江村,行至浅滩。壮丁甩开众人,喊着号子,抬着肩舆健步如飞,溅起层层浪花。水里的壮丁喊着号子,岸上的群众也大声呼应,现场锣鼓喧天,让人感受到传统民俗活动的感染力。

为了保证今年的“妈祖走水”顺利进行,沙江镇提前做好线路规划和安保措施,除了传统民俗活动,还策划了“渔耕表演”“风光摄影”等精彩的活动环节,活动期间,各部门联动配合,以期给游客最好的旅游体验。同时,竹江村还设置了自助餐点,做好活动期间的后勤保障。竹江村“妈祖走水”的举办,带来大量游客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商机,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增加了收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