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又见满山映山红——闽东杜鹃赏花胜地推介

又见满山映山红——闽东杜鹃赏花胜地推介

寿宁仙岩杜鹃花 曾良臻 摄

又见满山映山红——闽东杜鹃赏花胜地推介

影友忙聚焦 吴苏梅 摄

海峡网4月24日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梨花,桃花,樱花,谢了。但是,春风却唤醒了杜鹃。

杜鹃又名映山红,“回看桃季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这是古代诗人对杜鹃的描述。

春末夏初,闽东大地,又到了观赏高山杜鹃的绝佳时节。宁德观赏杜鹃花的地方很多。但凡海拔较高的山坡,就有迎风怒放的杜鹃花。火红的杜鹃花开在艳阳里,一点都不逊色别处繁花似锦的景致!

可以想象,接下来直到初夏时节,朋友圈将满屏映山红招展。即将到来的“五一”节假日,你若是选择清新乡村游,何不携三五好友,登一处山岗,与和风共舞,流连杜鹃花海,定格红红火火的美好瞬间!

寿宁仙岩

仙岩位于寿宁西南方向20公里处,与浙江省庆元县交界的榧梓尖峰上,海拔1527米。相传数百年前一只仙鹤飞临寿宁此山中,被周围美景吸引,不舍离去,托一奇石立于山顶,故名白鹤仙岩,随后常有仙人聚首于此,共议天上人间美景。仙岩又分大仙岩与小仙岩,方圆数十里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最令人神往的是那万亩杜鹃山,十里杜鹃长廊。4月底及5月初,仙岩漫山遍野盛开着红红火火的杜鹃花,万亩杜鹃花林,层层叠叠,团团簇簇,让仙岩披上了新嫁裳。

仙岩杜鹃的花期与别处相比来得较晚。山下的杜鹃花已是灿烂时节,而山上的杜鹃花却仍在含苞待放中。一待山下的杜鹃花开尽萎谢之际,山上的杜鹃花却艳丽开放。这里云雾缭绕,站在仙岩之巅,观云海、看日出、赏杜鹃,犹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自在惬意。

周边景点:南山风景区、西埔村

交通建议:开车经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中公路直达仙岩山脚下,步行约2小时至仙岩山脚。

寿宁长岗头

长岗头海拔1456米,位于坑底乡上东村与温档洋村交界处。沿路有高耸茂盛的苍松翠竹,山顶上纷杂的岩石、碧蓝的小湖、神话的洞穴。长岗头的树木都不高,只要站在稍高一点的地方就能看见整座山上的杜鹃花。这里的杜鹃花以紫粉色为主。花开时节,整个山头被染成浪漫的紫粉,成片成片的花海,令人忍不住想跑到花丛中去融为它的一部分。

周边景点:西浦状元村

交通建议:开车经坑底乡上东村后步行,直接到达长岗头山顶;也可开车经坑底乡温档洋水尾,走石阶路1500米。

福鼎太姥山

太姥山地处福鼎市正南距市区45公里处,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太姥山石奇、洞异、溪秀、瀑急,还有幽深古刹。每到四五月,太姥山上的杜鹃花陆陆续续地开放,为这山石大观园增添了几分妩媚。

在形态奇异的山体之间,以纯净的蓝天为底、奇峰异石为前景,各色杜鹃花散落其中,美轮美奂。这里的杜鹃花像山中精灵,在山石之间和你捉迷藏,猛一转角,一束俏生生的杜鹃花就伫立在那里,笑得灿烂。在深山幽谷中行走,也能在不经意间遇到让人惊艳的杜鹃花,给旅途增添各种意外的惊喜。

周边景点:九鲤溪、赤溪村

交通建议:动车直达太姥山镇,从火车站下车有直达景区的客车。

福安金钟山

金钟山风景区位于福安市西北部,距晓阳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东濒闽东最高山白云山,海拔在700米至1150米之间。金钟山风景区奇峰罗列、怪石嶙峋,山间龙潭、瀑布成群,悬崖峭壁,峡谷洞穴随处可见。

高海拔和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形成一个高山绿地,气候冬暖夏凉,十分宜人。满山遍野草木葱郁,四季野花争妍斗艳,漫野翠岭碧崖,山间飞禽走兽活跃。一年四季春见山容,夏见山气,秋见山情,冬见山骨。金钟山的杜鹃花全部原生态,没有一花一株是人工移植。更奇特的是,因为地理位置、自然气候不同,在这里你还能见到粉杜鹃与红杜鹃、白杜鹃共生共荣、互相媲美的画面,十分难得。

周边景点:白云山、九龙洞

交通建议:从晓阳出发到首洋途中到锁泉寺,再向“金钟寺”徒步进发2个小时。本地三轮摩托车也可到达,但路况较差,建议徒步到达。

古田泮洋高岗

高岗位于古田县泮洋乡境内,是一个面积广阔的高海拔高山草场。这里云山雾海、人迹罕至,却景色宜人——春季绿草茵茵、山花烂漫,夏季凉风习习、清爽舒适。尤其到了每年的四五月间,高岗的杜鹃花簇拥枝头喧坡闹谷,山野变成一片花的海洋,成就了“百里杜鹃盛世红”的奇观。

高岗所处的山脉是一条“巨龙”,东西绵亘数百里,龙头向西,龙尾在东,景区面积广阔。为方便游览,可将山上景色最美、杜鹃花遍地开放的百里地段从西到东分为五个景区:松岩景区、天湖景区、十里花坡、长亭古道和仙姑古庙。其中松岩景区昂首屹立于泮洋乡凤竹村的东边,俯视着翠屏全景,主要景观有松岩奇石、石上开花、迎客坡、松岩花谷等。这些兀立千年、冰冷坚硬的岩石旁边,点缀着伴石而眠的灿若烛炬、花姿绰约的杜鹃花;或是一丛丛鲜艳夺目的杜鹃花在巨石中间蓬勃怒放——此时花石互衬,相得益彰,令人叫绝。而松岩旁边的迎客坡,像一块屏风斜立在游客眼前,坡上杜鹃花像是被火点着似的,“烈焰滚滚”地向山顶蔓延。人入其境,便进入了高岗的百里杜鹃花海。

周边景点:翠屏湖、临水宫

交通建议:到古田城关后,沿翠屏湖至泮洋乡经中直村上山,小轿车也可在中直村徒步上山。

屏南天坪山

从屏南城关往北2公里,是巍峨的天坪山。天坪山主峰海拔1563米,是屏南县境内的第二高峰。谷雨前后,这里花期正盛,一片杜鹃花的海洋,是踏青赏花的绝佳去处。

天坪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登高郊游的好去处,从山脚到山顶,随处可见先人们留下的建筑、石刻、禅寺等遗迹。向上攀登,随着海拔的升高,植物从松杉逐渐过渡为灌木,红杜鹃是天坪山高海拔的代表性植物。每年春夏时节,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烈焰熊熊”接青天,映出满天红霞。到了山顶回首俯瞰,连绵的杜鹃红波荡漾,绵延十里不绝,覆盖了大小6个山头,眼前顿然成了苍茫的红色花海。

周边景点:白水洋、鸳鸯溪

交通建议:屏南县城甘国宝环岛往白水洋方向约200米处左拐(南峭路口),沿路前行约1公里,自来水二厂旁左拐,进柏油路一直往前,停于接近两溪交汇处最宽处步行上山。

古田白溪草场

白溪村位于古田县杉洋镇,地处高山,风景优美,气候适宜,物产丰富,以其“水碧天蓝、松奇石怪、山青花红”的自然特色景观享誉周边,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吸引着众多游人,成为了“驴友”们户外活动的天堂。其中最为引人入胜的是村畔素有“南国草原”之称的天然高山草场,总面积约2.4万亩。草场内风光旖旎,景色秀丽,野生动物众多,地势奇特,坡度20至50度,座座山峰各有奇趣。

每年的四五月间,是白溪草场最美的季节。草场上杜鹃花开,漫山遍野,或成片或零星的火红,热情地装扮着万亩草场,更有嶙峋怪石,给人以无尽遐想。似乎是上天特别眷顾,令这个闽东最大高山草甸兼具了北国草原的广袤,又具备南国高山花海的艳丽。

周边景点:古田杉洋古镇、禅林祠

交通建议:车至古田杉洋,经白溪村至山头草场。

蕉城展旗峰

展旗峰又称“顶旗峰”,海拔1141米,位于宁德市洋中镇正南15公里;远望其山形如风中之旗,猎猎而展,是洋中的南部天然屏障。

展旗峰山势险峻、雄浑,奇峰林立,崖壁陡峭,气势恢弘。野生杜鹃是展旗峰的另一特色。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万亩高山上的野生杜鹃进入花期,漫山遍野的红色海洋,美得让人心醉,令人流连忘返。登上高处,云中奇石险峰、高山草甸、云海波涛、怪石险峰与高山野生杜鹃相映成趣,蔚为壮观。是“驴友”外出旅游的绝妙去处。

周边景点:洋中梦里水乡、东山古村

交通建议:车沿洋中——九道村马路到九道山岗站下,沿小路徒步约40分钟即可到达。(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