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赤溪:2020年要实现村民人均收入3万的目标

宁德网消息(记者 吴圣锦 大学生记者 梁培鑫) 12月14日上午,“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

赤溪村位于福鼎市磻溪镇东南部,距福鼎市区65公里,驱车前往仅需一个多小时,可谁曾想到,这段路在三十年前要走十多个小时。

1984年,宁德市基层通讯员王绍据在一次采访中了解到赤溪村的贫困状况后,来到了赤溪村,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房子都是破烂的茅草房,小孩们衣不蔽体,村民们食不果腹......

王绍据在赤溪村彻夜难眠,决定要改变赤溪村的面貌,他一遍又一遍地撰写情况反映稿,随后将稿件寄送到《人民日报》。同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反映赤溪村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引发全国关注,由此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有组织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因此也成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30多年过去了,赤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落后贫穷的村庄,俨然变成一个文化旅游乡。

近年来,赤溪村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人均医疗保险在200元左右;原本破破烂烂的学校,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从开始扶贫至今,赤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2户7人,有望在年底前清除贫困户。

2012年,赤溪村引进耕乐源公司联合发展,建立景区+村庄的建设模式。赤溪村党总书记杜家住介绍说,赤溪村作为拥有408年历史文化村落,将大力发展一村一护两溪三区建设,合理对接旅游开发企业,做好产业对外招标工作,逐渐完善村里的旅游配套设施。杜家住说:“在未来的几年里,赤溪村要实现135计划,即2020年村财收入100万,村民人均收入3万,游客数量50万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