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厉害了!福安5名小学霸成功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给你们点赞

在提笔忘字打字靠输入法的这个时代,你还能正确写出多少字?

作为一档以“娱乐拥抱文化”的文化类节目,《汉字风云会》是总导演关正文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后的又一力作。昨晚,这档以小学五年级选手为参赛主体的汉字听写竞技真人秀节目如期在浙江卫视开播。

节目播出部分为全国总决赛,前期已通过全国巡回赛展开初赛,选拔出各省、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国际联队共计36支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共计12场, 分为复赛9场,半决赛2场,总决赛1场。首场复赛对阵的是来自福建、河南、北京、江西4支代表队。此次,代表福建参赛的是来自宁德市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5年级的5名小学生,他们分别是阮沅、王梓萌、王浩彬、黄祉欣和李鉴珂。值得祝贺的是,在昨晚的首轮复赛中,福建代表队以3:1的绝对优势胜出,直接晋级。

厉害!宁德5名小学霸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

人工智能AI助理出题天然呆属性萌翻全场

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火热荧屏的这两年,作为升级版的汉字听写类节目,《汉字风云会》首次在文化类节目中使用人工智能AI助理——“咪咕灵犀”为选手出题,“天然呆”的属性萌翻全场。为了测试小选手们的答题应变能力,节目组还邀请了“开心麻花”组合组成添乱组,在现场故意迷惑和干扰选手们,为节目呈上了许多笑料。

根据赛制安排,比赛均采取双人同题对抗的形式。二人同时答错或答对比赛继续,直到一方答对、一方答错。胜者回席待命,败者失去答题资格。复赛36进9,其中比赛成绩最好的1支队伍直通总决赛,其余8支队伍晋级半决赛。8进2后,15位选手轮番厮杀,直到最终决出个人年度总冠军。

首场复赛中,节目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担任裁判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华字典第11版修订主持人程荣,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鲁大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一清担任裁判。

福安5名小学霸代表福建参赛霸气晋级半决赛

厉害!宁德5名小学霸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

在昨晚首播的复赛中,福建代表队和河南代表队率先出场PK。福建代表队首轮派出的选手是阮沅。这个外号被同学称为“汤圆”的小男生,一出场就自信满满,一点也不怯场 ,“傲娇”的小表情还让主持人也忍不住调侃了一番。当进入正式答题环节,阮沅又快速进入状态,沉着应答。“做作”“别来无恙”,当人工智能助理先后念出这两个词后,阮沅与对手先后都写出了正确答案。正当在场观众以为双方还可以再较量上几个回合方可罢休时,因为没有吃过瓜子,阮沅同学因没能正确写出“嗑瓜子”一词而遗憾错失一分。第二局出场的是王梓萌同学,淡定自若的严肃模样,气场简直一米八开外。“哈密瓜”“端倪”“璞玉”“酡红”,这些并不算特别好写的词,对王梓萌同学来说可谓没有任何难度,因为对手将“酡红”写错,一番较量下来,双方暂时打平。

厉害!宁德5名小学霸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福建代表队的选手们简直就像开了挂一样。“陈词滥调”“青睐”“腼腆”“韶华”,第三个出场的王浩彬同学成功将比分拉到2:1。当比赛进入赛点,王祉欣同学因成功写对“赝品”击败对手;第一轮比赛被福建代表队成功拿下。

第二轮对阵的北京代表队和江西代表队,开始时两支队伍势均力敌,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北京队本来以2:0的优势领先,不曾想江西队后来居上,强势反超,最终北京队落败,江西队成功拿下一局。比赛过半,进入白热化阶段,最终,由福建队和江西队角逐晋级半决赛资格。

在福建队和江西队进行本场复赛终极PK时,福建首局派出应战的是李鉴珂同学,“打烊”“邂逅”“曲水流觞”,因为紧张忘记将“流”加一点,李鉴珂遗憾错失一局;比赛看得在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激动不已,记者看到,在场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纷纷拿起笔写字,被字难住,抓耳挠腮的模样让人忍俊不已。第二局出场的是阮沅,这一局阮沅扬眉吐气了一番,轻松写下“裹挟”一词成功拿下一分,场上比分再次持平。随后出场的是王梓萌,在先后正确写出“打喷嚏”“妯娌”后,难度升级,当智能助理念出“黑魆( xū)魆”这个词后,对手犯了难,不过,这可难不倒“淡定妹”王梓萌,在轻松写出这个词后将比分拉到2:1。最后再次上场的是王浩彬,在写对“瓜瓤”“小觑”“缘悭一面”三个词后,王浩彬同学再次为福建队拿下一局,最终,福建队以3:1的成绩成功晋级,等待终极一战。

厉害!宁德5名小学霸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

带队老师:

学生汉字词汇量大 至少掌握2万个成语

厉害!宁德5名小学霸晋级《汉字风云会》半决赛

昨晚的汉字听写比赛,让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见识到了宁德孩子们不俗的汉字实力水平。作为带队指导老师,来自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导处的陈华老师对孩子们的表现也是赞赏有嘉。“初赛前宁德地区共有4支队伍参加选拔,我们从本校5年级全年段400个学生中选出5名学生,最终优胜并代表福建参赛,这过程可谓百里挑一。”陈华告诉记者,参赛的5个学生品学兼优,语数成绩在班级均是名列前茅。尤其是王梓萌,她的词汇掌握量有时连老师都自愧不如。

“这5个学生很爱学习,对文字相当敏感,学习基础扎实,汉字储备量和课外阅读量都很大,一些只出现在古典诗歌里的词汇,就连现代辞典都没有收录的词,他们也会拼写;不仅如此,在现有出版的2万7千多个成语中,他们至少掌握了一万八到2万个。”提起几个孩子们的表现,陈华的字里言间都是赞美和骄傲之情。

复赛成功晋级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选手们又有什么样的表现?福安的这几个孩子是否能够走到最后,陈华和节目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结果暂时不能透露。市民朋友们可以耐心等候每周四21时40分在浙江卫视播出的节目。

(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