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海事:“重拳”整治砂船乱象

满载石子的运砂船在海上行驶。

宁德海事:“重拳”整治砂船乱象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临港工业等快速发展,对砂石的需求量逐渐攀升,宁德海域采砂、运砂船舶数量不断增多。宁德海事局将采运砂船列为海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采运砂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措施,打击非法违法采、运砂石行为,有效防范采运砂船海上险情事故。

联合巡航违法砂船无处遁形

3月2日,宁德三都澳海事处、白马港海事处出动3艘执法船,联合对三都澳海域非法采运砂船进行专项整治。9时许,记者跟随海事处执法人员一起,乘坐执法船,从蕉城下塘码头出发,前往三都澳海域巡航。

9时30分,海事处执法人员巡查漳湾分航道水域时发现,一艘船名为“百祥588”的运砂船在海上行驶。由于严重超载,运砂船已几乎看不到船舷,让执法人员担心不已。

这时警报拉响,海事执法人员携标尺登上该运砂船,测量其干舷高度,发现干舷(甲板线与载重线的安全距离)水面高度仅剩200毫米,该船装载石子1200吨左右,涉嫌超载。

“这艘砂船严重淹没载重线标志,稍有风浪,就容易发生倾覆事故,我们严厉打击此类采运砂船超载行为。”三都澳海事处副处长周晓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该船上人员还未能提供船舶及船员证书。现场勘验完,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其驶往指定地点,进行卸载,同时接受进一步调查。

随后,执法人员继续对三都澳海域进行巡航。10时,执法船刚驶出不久,一艘正在排水的采运砂船进入视野。海事处执法人员对该艘“同福299”轮进行登船检查。

船上人员告诉记者,该船载着砂子,早上9时从灶屿锚地出发前往飞鸾。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知道船舶已超载时,船员辩称:“超载是没超载,我这是水沙,还在抽水,再一个小时,水抽干了,就不超载了。”

周晓军当即教育船员:“经过测量,你这艘船左右两舷干舷为200mm,现在已经涉嫌超载了,一定要等水抽完,不要在超载情况下航行。安全最重要。”

经过海事执法人员的批评教育,该船员认识到自身错误,表示下次等干舷回落到正常位置后再开船。检查中,该船无法提供船舶和船员证书。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驶往指定地点,接受调查。

10时40分,执法船在巡查至灶屿锚地时,发现一艘“苏兴达货8199”运砂船。“这是一艘外地籍船舶,具体属于海船还是内河船,需进一步核实船舶证书。”宁德白马港海事处副处长丁玉峰告诉记者,目前白马港海事处没有接到该船舶备案。检查中,该船船上的2名船员均无法提供船舶和船员证书。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驶往指定地点,接受调查处理。

在当天的联合巡航整治中,宁德三都澳海事处、白马港海事处共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次,检查各类船舶3艘,要求违法砂船接受进一步调查。据介绍,通过联合执法机制,增强了相邻海事处之间执法监督协作能力,共同维护了辖区水域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