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德中前村,溪里扔满五颜六色的垃圾袋

德中前村,溪里扔满五颜六色的垃圾袋

中前村到处堆着垃圾

中前村到处堆着垃圾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陈恭璋/文 孔瑜/图

关注理由 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中前村距离蕉城区政府不到10公里,但这样一个700多人的村子里,竟没有一个垃圾收纳点,垃圾要么提到邻村丢弃,要么直接丢到穿村而过的麒麟溪里。小溪目前已被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垃圾占据。村中还有不少旱厕,而且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小溪。

村委会一位负责人说,他们也很想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但由于缺少经费,一直做不了。记者昨日联系上金涵乡负责中前村的一郑姓包村干部。他表示该村的垃圾、溪水、路灯等问题,都已经纳入今年乡里“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今年内会完成改造。

村里没保洁员 垃圾无人清运

中前村瓦房林立,麒麟溪穿村而过,溪边竹林茂盛,乍一看似世外桃源。可走进村子里,却发现秀美的外表下,藏着不少瑕疵。记者在村中走了一圈,发现村道上有不少“陈年”的生活垃圾。更令人奇怪的是,记者在村里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也没有发现垃圾收纳点。

一位村民说,生活垃圾的处理,一直是村民们的大难题。村里有超过700人,但没有一个垃圾收纳点,生活垃圾要么提到隔壁村去,要么只能丢进村里的小溪里。“邻村的人,看到我们经常过去丢垃圾,也有意见。”村民说,大家贪方便,所以越来越多村民把垃圾丢进小溪里。而且村里没有一个保洁员,所以无人将垃圾清运走。

潺潺小溪 堆着不少塑料袋垃圾

麒麟溪宽约3米,旁边长着竹子,但溪里充斥着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垃圾、泡沫、塑料瓶,从村头延绵到村尾,甚至有些地方的溪流,因垃圾堵塞分成了两个小支流。

村民说,原先大家都羡慕中前村,因为溪水穿村过。从前大家都在溪边洗衣,甚至饮用水也来自溪里。但由于没有地方丢垃圾,而且大家卫生习惯不太好,溪水变得不再清澈。大家想要清理溪中垃圾,但是量太大,村民能力有限。

小溪的污染源还有村民的生活污水。记者看到,有两个污水管就距离溪边3米处,流出乌黑恶臭的污水,直接排入溪水中。“污水管没做,大家也没办法,没地方排放。”村民说,如果不排入小溪,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此外,记者还发现村里的旱厕较多。村民说,现在老旧的民房用的都是旱厕,只有新房用的是冲水厕,旱厕的数量大概占全村的一半。

乡政府:已纳入今年整治计划

昨日上午11点,记者看到村委大楼空无一人,楼下的铁门也紧闭。记者想要在楼外的村务公开栏找到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但公开栏也空空如也。随后记者辗转拿到村委会阮姓负责人的电话。他承认村中没有垃圾收纳点,小溪污染问题确实存在。他解释称,由于村里收入较少,所以缺少资金设置垃圾收集池,以及请保洁员清理垃圾。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金涵乡负责中前村的一郑姓包村干部。他表示,中前村的问题,乡里已经开会研究,目前已经纳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今年内会完成改造。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