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新能源撬起“百亿产业”

建设中的新能源三期 李锟 摄

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多项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举措,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为新常态下的蕉城经济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众多崛起的新兴产业中,宁德新能源企业则是新兴产业界的一匹“黑马”,以消费类电池与动力电池高产值全程领跑。近日,在宁德新能源三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锣密鼓施工,三期项目正按序时进度如火如荼地进行。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三期项目又分为一期与二期,共投资60亿元,一期占地面积401亩,于2016年5月动工,预计今年3月全部完工,3月15日投产。二期占地面积722 亩,预计于2020年前竣工。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年产值超25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产值与税收翻番;2016年消费类电池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和LG,跃居世界第一,动力电池超过比亚迪,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新能源二期建成并陆续投产,三期项目正抓紧建设,签约引进了晟硕科技、科达利等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公司成功建立福建省锂离子电池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动力与储能锂电池及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新一代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和“100兆瓦时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应用”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最普通的锂电池从研发到量产,都要经过上千次的测试。”新能源公司的工程师申白雪告诉记者,每一块电

池都要经过各种测试,比如在特定的装备里持续一年充电放电,测试电池反复使用后的容量衰变情况。这些电池也会被放进气温-10摄氏度的设备里,测试它在低温下的充放电功能。“也就是说一块电池,从研发到生产、出厂,最少也要经历三年的时间,有的电池甚至要经过8000多次的测试,才可以出厂。生产和制造一块电池,真是太不容易了。”

宁德新能源公司目前拥有海内外博士100多人,硕士800多人,并设立了宁德研发中心,斥资4亿元引进154类、4500多台国际一流水平的仪器设备。每年都把经营收入的5%用于创新,2016年更投入近10亿元用于动力电池研发。企业在2016年成功申报由科技部主导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国内只有三家电池企业拿到这

个项目,并成为全国电池企业唯一的国家智能电网专项。目前宁德时代新能源生产的动力电池销售额已突破百亿元,比往年增加了2倍多,消费类电池销售额达到23亿美元,比去年增加超过40%。

据新能源负责人介绍,在区政府的扶持下,宁德新能源企业将力争年产值达400亿元,力促三期湖西数码园EV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推进四期项目前期,加快项目选址、供地和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依托动力电池龙头优势,进军锂电新能源下游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政府也将大力支持时代新能源公司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能源的发展,在促进蕉城经济的同时,还带动了中铝铜冶炼基地、宁德铜板带箔项目开工建设;铜精矿保税仓库建成运营,填补了宁德市保税物流服务的空白。通过新能源新兴产业集群逐步发展壮大,带动人口聚集和城市发展。可以说,新能源正以毋庸置疑的姿态使蕉城的新兴产业发展更加蓬勃。 □本报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宁德新能源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