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下党乡农民人均收入破万元:弱鸟如何先飞?

吃不饱穿不暖,还跳广场舞?在早年深山沟里的下党乡,对于老百姓而言,广场舞这项“城里人”的娱乐活动是不敢想象的。

1月14日下午,连日阴雨的寿宁悄悄放晴。一路蜿蜒盘山的“小高速”路上,青山绿水不断映入眼帘。记者琢磨着,这样一个远离闹市的“世外桃源”,没有任何工业基础,要依靠什么来打破贫困?

寿宁自古就流传着“地无三尺平,路无三尺宽;出门要爬岭,开门就见山”的民谚。位于闽浙交界、深山沟里的下党乡,是寿宁县最边远的山乡之一,上世纪80年代,曾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点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当地群众群众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生活及其艰苦,梦想着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冒着酷暑徒步跋涉2小时多到下党现场办公,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此次下党之行。在此后的在闽工作期间,他还两次到下党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

寿宁县委、县政府按照当年习近平同志当年的指示精神,先朝交通疑难杂症“开刀”,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开通了总长12.5公里的进乡公路,加快硬化出县、出省等公路水泥路面,打通隧道等等,实现镇镇有干线。

他们还建起了中、小型电站,中、小学教学楼,卫生院及村级议事场所、基层所站服务场所等;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电网、电视信号、手机信号全覆盖。群众就医、就学、居住、出行条件大为改善,广电,宽带,手机等现代科技产品进村入户,逐步缩小了与城市的鸿沟。(记者 包书平 文/图)

宁德下党乡农民人均收入破万元:弱鸟如何先飞?

宁德下党乡农民人均收入破万元:弱鸟如何先飞?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