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盲道“帮盲”还是“帮倒忙”? 守住盲人的生命线

宁德一中天桥下的盲道几乎成了停车带。

盲道“帮盲”还是“帮倒忙”? 守住盲人的生命线

北站十字路口的一处盲道出现断续现象。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作为城市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盲道体现着社会对盲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呵护。近年来,宁德在新建人行道上基本都铺设了盲道,但是为何我市的盲道上几乎看不到盲人出行。看看脚下的盲道,有的七扭八拐、斗折蛇行,有的中途被窨井、消防栓阻挡,还有的走着走着就“断了头”,加上一些摊贩、店外店和车辆占据盲道,本是城市无障碍设施的盲道却“障碍”频现。

如何才能让盲人朋友真正享受到无障碍出行的便利。就此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盲道现状:

盲道被占用乱象频现

连日来,记者在中心市区走访发现,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地砖,一类是带有圆点的地砖。记者了解到,条形地砖又称行进盲道,是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的;圆点的地砖则是提示盲人前方有障碍,该转弯了,又称为提示盲道。那么,盲道真能帮“盲”吗?日前,记者在汽车北站十字路口、宁德一中天桥、万达广场等路段捕捉到这么几组镜头。

镜头一:在宁德汽车北站十字路口附近,记者看到不少盲道的地砖都有破损情况,正常人踩在上面都不免摇晃。沿着蕉城北路的盲道行进,几乎每走一段距离就会出现盲道中断的情况,据附近的店家透露,盲道中断的原因主要于盲道地砖发生破损后,路政部门更换了其他地砖,因而出现盲道断断续续,甚至“断头”的情况。

镜头二:在宁德一中天桥附近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这里盲道上或圆或方的窨井盖随处可见。有的窨井盖“粗暴”地占据在盲道上,形成阻断;还有部分盲道为了避开窨井盖,弯弯曲曲一连拐了好几道弯。“这些盲道七扭八拐的,正常人走起来都费事,何况残疾人?”一过路群众向记者坦言。

镜头三:在市区万达广场附近的盲道上,记者看到,这里的盲道几乎成了“停车带”,还有不少摊贩干脆在盲道上做起了生意,记者采访部分非机动车主和摊贩,发现不少人都不曾留意到脚下的盲道,“像这里人流、车流这么大,盲人怎么可能会走到这儿来。”一摊贩对记者轻描淡写,对占用盲道行为不以为然。

盲人声音:

盲道不帮“盲”还帮倒忙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我市目前有残疾人19.76万人,其中视力残疾人士约3万人,占残疾人口的15%。为帮助盲人朋友安全、有效地行走,残联部门定期都会组织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班,通过讲解盲人定向行走的基础理论、随行技巧、盲杖使用和独立行走等方面内容,以帮助盲人提高定向行走意识和技能。

但为何我市的盲道上几乎看不到盲人出行,在宁德汽车北站附近一盲人推拿店工作的盲人高师傅向记者坦言:“我们出门还真不敢走盲道,真的靠不住!”高师傅无奈地说。

高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这家推拿店工作了5、6年时间,虽然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就设有盲道,而且其住地离推拿店也只有5分钟的路程,但直到现在,高师傅每天上下班都还需要由妻子引导。

“早几年也试过自己上下班,但顺利的时候少,吃亏的时候多。”高师傅说,几年前,有时妻子没空,他就尝试着自己上下班,但是经常走着走着就走到人家的餐桌上了。原来,露天的早餐摊点占用了盲道。“还有很多车子都停在盲道上,盲杖一敲上去就警报大作,没被绊倒也被吓倒。”高师傅苦笑着说:“盲道常常不帮忙,还会帮倒忙。”

委员声音:

重视科学规划与设计 让盲道指引“光明”

对于盲道上各种障碍频现,让盲人朋友无所适从的情况,市政协委员江希炳也深有体会。“近年我市比较重视新区盲道的建设,城区人行道上基本上都铺设了盲道,但不尽人意的是所建盲道几乎很少有科学合理并符合标准的,因此并不能真正发挥盲道的作用。”江希炳说。

江希炳分析,目前我市盲道主要存在布置不合理,盲道曲折、不连续;铺设不符合要求,行进盲道触感条规格与提示盲道触感圆点规格不符合要求;盲道被摊贩、店外店和机动车占据等现象突出。

为此,江希炳建议,规划部门应协同残联部门制定好盲道的规划设计工作,做到科学安排,合理布置。“比如盲道铺设的位置和走向,应方便视力残疾者安全行走和顺利到达无障碍设施位置;盲道铺设应连续,避开树木、电线杆、窨井盖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江希炳还提到,城建部门应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标准施工,规范铺设。施工完成后,规划及城建部门还应主动邀请市残联参与项目的验收,以确保铺设的盲道符合要求,保障盲人安心、安全上路。

“一个社会的文明很大程度体现在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上。盲人或视残者是残疾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能在黑暗中得到指引与安全的通道。”江希炳说,我市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希望能借此机会,呼吁政府各级部门重视和加强我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确保视残者和其他残疾人一道平等参与社会,共同享受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代表声音:

普及盲道知识 把盲道还给盲人

市人大代表郑承东也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其表示,盲道是盲人出行的生命线,体现了一座城市对盲人群体的关爱。虽然目前我市盲道建设得比较全面,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多少盲人会去使用盲道,“无障碍出行”也成了“纸上谈兵”。就此,郑承东提出了几点建议。

“除了建好盲道,更要管好盲道。”郑承东建议,规划部门应坚持“以人为本”,从盲人群体的角度出发去设计盲道。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各级立法、立规部门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确保盲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同时,郑承东表示,盲道被忽视还有一大原因在于大众对盲道缺乏应有的认知。就此,其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盲道的宣传,可以适时推出盲道宣传日,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多组织一些街面宣传活动,让市民认识到盲道的作用,从而养成畅通盲道的意识。

此外,郑承东建议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盲人如何使用盲道的培训力度,还可以根据不同盲人的生活习惯推出精准培训,让更多盲人朋友有勇气走上盲道。最后,郑承东还呼吁广大市民也应增强文明意识,多关爱盲人朋友,自觉维护盲道设施,把盲道还给盲人,保障盲人安全出行的权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