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航拍桃坑村。宋经 摄

桃坑村在冬日的暖阳照耀下,宛若美丽的少女安静而富有灵气,青山拥抱的小山村古朴黑瓦房中镶嵌着几栋小洋楼,静谧中多了些许灵动。

见到陈瑞飞的时候,他正在会议室埋头整理桃坑村申报省级文保单位的材料。 陈瑞飞今年49岁,是宁德市蕉城区桃坑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末村里可没有这么安静,上个周末两天时间,来我们这儿自驾游的就有200多人。”

桃坑村,距离宁德市区50多公里,村庄坐落在桃花溪畔,全村居民660多人、耕地7000亩。这个小村庄在上世纪30年代可不简单,这里是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也是闽东游击队整编北上抗日的集结地,是革命老区村,叶飞将军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

陈瑞飞曾是一个生意人,去年8月,被村民们选为村主任。面对2014年以前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000余元的贫困摊子,十几年经商的历练,让这位淳朴中透着精明的汉子找到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子:桃坑村居于九都镇跟虎贝镇数十公里红色旅游带的中点,红色资源丰富,九贝红色旅游公路已经建成,这为桃坑开发红色旅游提供了硬件条件。

说干就干,通过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几个月时间建成了游客接到中心、“红色广场”、"革命博物馆",修缮了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建起了一家农家乐,红色旅游初具规模。今年暑期桃村坑开始接待游客,红色游“一炮走红”,7月底8月初一个月时间里就迎来游客2万多人次。

红色旅游的开发带来了外出务工村民的返乡潮,1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回村参与建设。接下来,陈瑞飞说,还准备筹资500万元,进一步丰富红色遗址、景点内容,打造“历史名村”,打响桃坑红色游品牌。

得益于红色资源,之前桃坑村已被授予“军民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现在村里正在着手以战壕等遗址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除了开发红色旅游外,陈瑞飞还把眼光投向了林地经济,桃坑村属于山林地带,气候、土壤适合种植中药材。按计划,明年村里将成立合作社,“或以现金或以土地入股,每户都要成为股东,一户也不能落下,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没有必要抛妻别子外出务工了。”陈瑞飞说。

随行的蕉城区老区办主任范良庄对桃坑村的情况也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桃坑因为去年开发红色旅游,当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今年可以突破8000元。

谈到桃坑村的未来,陈瑞飞说:“我现在考虑得更多的是我们这届村委还有不到两年的任期,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明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要超过万元。至于以后的事,我相信,桃坑致富的基础已经打牢,路子会越走越宽,好日子肯定少不了。”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当年游击队抗击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战壕。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航拍桃坑村全貌。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航拍桃坑村新居民区。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桃坑除了红色旅游资源外,自然风光也迷人。图为桃花溪小瀑布。

宁德桃坑村:“生意人”带领村民打开山门迎游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