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汽车频道>车市新闻
分享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春节是华人一年中最重视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也是出境游的高峰。很多人已不满足于参团游等传统方式,出境自驾游已逐渐成为出境游的“新玩法”。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手中的中国驾照如何在国外使用,对方是否承认中国驾照。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结果是欧洲和美国以及大洋洲的西方世界国家基本都承认中国驾照,而我们亚洲的邻居国家却处处遇阻。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美国:大部分州承认中国驾照

美国有“车轮上的国家”之称,因此,美国的汽车租赁网点遍布各地。在“十年美签”政策出台后,中国人纷纷将美国作为出境游的首选地之一。由于美国铁路交通不发达,很多中国人选择在美国租车自驾游。关于中国驾照的认可程度,美国各州有各州的规定。持中国驾照在美国很多州驾车都是合法的,特别是像纽约、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热门旅游地,在驾照使用期限上还会略长于其它州。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作为联邦制的国家,美国也有一些州不承认中国驾照,比如俄亥俄州、新泽西州、得克萨斯州等。所以在美国自驾游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以免“闯入”中国驾照禁驾之地。

加拿大:中国驾照有效期6个月

加拿大虽然也是联邦制国家,但各省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规定,对中国驾照采取同大多数外国驾照同等的规则,即中国游客可持中国有效驾照在省内开车6个月。如果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中国驾照能使用3个月。中国籍留学生凭有效学生签证,可在留学期间持中国驾照合法上路。如果驾龄达两年以上,可以直接考交规,交规合格后可以直接考正式驾照。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德国:需有德文公证件 有效期六个月

德国的道路交通设施极为完善,多车道的高速公路几乎遍布全境。德国驻华使领馆最新规定显示,中国驾照可在德国使用6个月,超过半年则需考取德国驾照。此外,在德国自驾游一定要持有驾照德文公证件。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德国高速公路基本没有限速,因此德国人有在高速路上“飙车”的习惯。德国交通法律规定,高速路上驾驶员须让出内侧车道,以便其他车辆快速通行,这需要引起中国自驾游客的格外注意。

英国:中国驾照可以使用一年

英国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且有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但英国的火车经常停运或晚点。所以,为避免时间上的“不靠谱”,在英国选择租车出游也是一种时间保障。持中国驾照可以在英国驾车1年,有些租车公司需要提供驾照的英文公证件才可以办理租车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是典型的右舵左行国家,与中国大陆正好相反。此外,英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以手动挡车型为主,中国游客要想租用自动挡车型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

法国:驾照被承认一年

外国驾照在法国是有效的,期限直到获得常规居留权为止。在居留官方中止和重返法国失掉新居留证的情况下:外国驾照被承认一年。外国驾照必须在有效期内,此外:驾照的签发必须在第一张居留证之前;驾照用法语撰写,或者随同一张官方翻译。在取得法国惯例居留的一年内,必须申请更换外国驾照为法国驾照。如果驾照不能更换,您必须重新通过法国驾照考察考试,考试包含理论和实际。

驾照在法国求学期间予以承认。如果学业实现,继承持有驾照逗留法国的,必须在一年内予以更换,期限跟随居留证。

瑞典、瑞士、意大利等部分欧洲国家都承认中国驾照一年。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比利时:中比两国互认驾照

中国与比利时交通部有双边公约,互认两国驾照。中国驾照只有经由法定翻译,再经法院认证盖印,就可以到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本地驾照。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澳大利亚:签证有效期多久驾照就可使用多久

如果你拥有中国驾照且不准备在澳洲久居,那么在澳洲的留学生在澳期间或者旅行者,中国驾照是可以使用的,可以使用多久呢?只要你的签证和驾照都在有效期内就都可以使用(持旅游、探亲、商务等签证同样),但是光有驾照还不行。

新西兰:中国驾照可合法使用一年

在新西兰,持有中国驾照的游客或留学生只要在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每次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一年。许多在新西兰生活多年的中国人依然使用中国驾照,因为考取新西兰驾照并不容易。应试者首先要取得“学习者”驾照,具有2年以上新西兰“全牌照”驾照持有人的陪同下开车半年后,才有资格申请“限制性”驾照,之后再过至少半年才能申请考“全牌照”。路考难,导致中国人不愿意在新西兰考驾照。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阿联酋:中阿两国互认驾照

2015年12月14日,公安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内政部签署《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两国驾驶证免试互认换领,便利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家驾车出行。2016年3月14日,中阿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谅解备忘录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游客前往阿联酋旅游可以租车自驾。

土耳其:需有土耳其文公证件

拿中国驾照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一些租车公司可直接租车,而在安塔利亚、卡帕多基亚和伊兹密尔等地,需要持有国际驾照或公证处公证后的中国驾照土耳其语翻译件。因此,在通过租车网站租车之前,最好先换好国际驾照或准备公证处公证后的土语翻译件。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韩国:中国驾照在韩国遇阻

韩国政府国务会议通过“济州特别法”草案,允许中国游客在济州岛租车驾驶,引发韩社会争议。反对意见认为,中韩两国并未签署韩国通用中国驾照的相关协议,因此政府让中国人在济州岛开车“为时尚早”。中国驾照在韩国遇阻。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出国自驾游难不难?中国驾照在各国应该如何用

日本:不承认中国驾照

与欧美国家不同,日本只承认国际驾照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驾照。中国人想考取日本驾照必须持有长期居留签证。考日本驾照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那么容易,因为日本的交通规则和中国不同,日本也是右舵左行的国家。看来,大家要想去日本旅游只能乘坐新干线了。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车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