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12月2日,在蕉城区霍童镇坑头村金源茶叶合作社坑头茶场,茶农在用机械修剪茶树。茶场负责人谢郑生介绍,现在用茶叶修剪机,一天能修剪好几亩地,不仅省时省力,还有利于茶树恢复,促进茶芽早发、快发,提高茶园的经济效益。

蕉城区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也是“天山绿茶”原产地,全区茶园面积13.3万亩、种茶农户5.3万户。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每年到茶叶采摘、茶树修剪季节,山区经常闹起“用工荒”,一些茶叶大户以前都是请外地工人,随着工钱上涨,茶叶收入未升反降。为了提高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一些茶农及茶企逐步使用采茶机械,以增加收入。

“推广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与配套的栽培加工技术,是茶叶生产的一项重大变革。”蕉城区茶业管理局局长龚清团告诉笔者,用修剪刀,人工轻修剪,一个熟练工每天只能修剪1亩左右,而使用机械轻修剪,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可以修剪6亩以上。全程机械化与综合改进技术,将为转变茶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新契机。茶园机械化生产确保了茶园树冠蓬面平整,茶树高度一致,茶园通风性、采光性大为改善,茶叶病虫害发生概率降低,利于茶芽早发、多发,实现每年多采夏秋茶2次以上,有效提高茶叶产量和经济效益;茶叶加工机械化,既减少操作人员对茶叶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又能为茶叶加工过程中茶叶不落地的清洁化生产创造条件,从而保证了茶叶的质量安全品质。

近年来,蕉城区以实施现代农业(茶业)生产发展项目为契机,坚持有序发展与优先发展相结合、重点发展与适度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进该区标准化生态茶园、茶叶标准化生产,着力提升茶叶加工能力,扶持茶叶初、精制厂进行改造升级,更新机械设备,改善加工环境,实行清洁化生产,按照QS认证要求布局厂房,规范建厂标准,全面提高茶叶生产、管理、制作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茶叶品质。

此外,蕉城区还把茶产业发展,纳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整体战略进行规划部署,实施以茶叶为重点的“365”“388”工程,加快建设“五大产业园区”,积极推广种植紫玫瑰、黄玫瑰、金牡丹、金观音等国家级、省级新优茶树良种,不断调优调高茶树品种结构。坚持每年3月份常态化开展“放心茶工程”宣传月活动,大力推进福建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健全标准化管理、农业投入品管理和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茶业管理部门还组织茶技人员深入各乡镇,举办茶业“五新”科技培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该区茶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