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到军营去,部队生活既能锻炼身体,也能磨砺品格,今天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9月12日,蕉城区洪口乡隆重举行新兵入伍欢送仪式,胸佩大红花的朱知行兴奋地说。

像朱知行一样,洪口乡共有5位优秀青年成为国防事业的又一批新生力量,其中本科学历1名,大专学历1名,大学生比例达40%,高中文化3名,占总数的60%,新兵综合素质较往年有了显著提高。

日前,记者来到蕉城区洪口乡政府,了解到自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洪口乡提出“客观不足主观补”的工作思路,采取诸多鼓励措施,结合政策,立足实际,取得了显著成效,超额完成征兵任务。

征兵政策早宣传

早在2013年起,征兵工作就由冬季招兵改为夏秋季招兵,征兵在时间上提前了约4个月,这无疑给各乡镇的征兵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我们从四月份开始就开展兵役登记工作,乡政府成立了由宣传、民政、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逐村逐户走访调查,确保适龄青年登记率达100%。”

“征兵工作重在宣传,有的人本来就有意愿,但不知道相关报名流程可能就此错过。”该乡武装部副部长谢崧甫说,早在征兵正式启动前,洪口乡就已经预先开始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并建立奖惩机制,激发广大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挨家挨户进行见面走访了解适龄青年当兵意愿、家庭情况鼓励他们投笔从戎、应征入伍。

由于前期工作到位,今年7月24日,该乡就有26名应征青年参加初检,初检过程中目测合格20人,确保了到区体检人员的质量。

优秀人才早动员

毕业于闽江学院的朱知行是洪口乡库山村优秀青年,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去年原本是他最后一次参军的机会,几番挣扎与徘徊,他选择了到福建一家知名网络公司工作,事后无比遗憾未能去参军。

没想到,今年的参军新政策中,放宽年龄的限制,这让他再次燃起了对军队的渴望。通过乡里武装部的宣传和思想动员,朱知行决定自愿参军,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他被批准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谢崧甫说,征兵的思想动员工作最难的往往不是兵员本人,更难的是说服他们的家长。新兵吴有树的妈妈就相当“顽固”,因生了三个女儿后才盼来的儿子,她始终格外宝贝,怕他去军营“受苦”,始终不肯答应让他去参军。为了做通她的思想工作,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们来来回回,下了不少工夫才打消她的顾虑。

因为前期思想工作比较到位,洪口乡的5名新兵对前途不再茫然,反而开始憧憬军营生活。连日来,朱知行每天上午一早就会召集其余4名新兵,在乡镇附近带头进行体能训练。“希望自己身体的各项机能尽快进入状态,这样日后能够尽快的适应军营生活。”朱知行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要去当兵就要认真去对待,部队生活既能锻炼身体,也能磨砺品格,他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在军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后顾之忧早考虑

“做好征兵的后续工作,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谢崧甫介绍,乡政府对入伍青年的每个家庭给予2000元的奖励,每年过年过节,乡武装部还经常对入伍新兵的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并了解新兵家庭的困难,通过争取乡政府和上级各部门支持,尽力解决入伍新兵的后顾之忧,提高应征青年的积极性,使得入伍新兵在部队安心服役。

此外,对于服役期满后无法就业或待就业的退役士兵,洪口乡政府也已提前做了周到考虑。据介绍,对本科学历应征退伍军人,对服役期间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按照自愿原则,该乡承诺将其聘为乡镇自聘干部;其他的优秀退伍军人,在换届期间乡党委政府优先考虑,是党员的将其下派到薄弱的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或支部书记,不是党员的优秀退伍军人将在换届时推优作为村主任人选或后备干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同时也为优秀退伍军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加大博士后人才补助力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