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为了孩子 宁德一男子在农村坚持40多年

他,出于对乡村学子的牵挂,对乡村教育发展的守望,选择扎根偏远乡村“三尺讲台”40多年,潜心探研乡村教学创新,挖掘民间草根艺术并运用至教学中,至今已取得数十项国家、省级的教学成果。他就是年近六旬的福安市范坑乡中心小学教师陈安铃。

选择教育事业源于人生志向

现为一名小学教师的陈安铃,生于范坑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在父母的教导下,对教师行业充满敬仰之情。1976年高中毕业时,在母亲的建议下到范坑人民公社革委会递交了工作申请报告,后经安排前往偏远的大湖村教学点,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

当时的范坑乡大湖教学点因偏远,找不到愿意前往任教的教师,村里六七岁的孩子就有可能要走6000米山路到其他学校读书。此时,刚就业的陈安铃从教育部门领导口中得知此事后,未多加思索就接下了这重任,决定前往试一试。

没想到的是,陈安铃这一试却试出了他较好的教学能力。大湖教学点几个年级同坐一室的“复式班”在陈安铃教导下,在范坑学区期末教学质量抽查时获得全学区第一名,成为大湖教学点前所未有的荣耀。这让陈安铃继续当好一名教师的信心倍增。

然而,成家后的陈安铃面对每月16元工资时,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的想法开始动摇。得知此事的家长带上孩子们,直接登门恳请挽留,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陈安铃再次投入到山村教育中。

陈安铃这一干就是6年,并喜欢上教师职业。为了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在1982年考入了福安师范学校,彻底确定了陈安铃的人生目标。

再度扎根山村教育

当时的农村,师范校毕业生寥寥无几,如有也是学区重点培养对象,陈安铃完全有能力和资格调往中心小学任教。可是他却执意再次选择进山教学。

为了孩子 宁德一男子在农村坚持40多年

大湖村小学原属上坪村完小校管辖的一个教学点,自从陈安铃考上师范校后,没有一位教师愿意接任,不久只能拆点合并到上坪小学。陈安铃在得知此事后,当年在大湖村任教时的感人景象重新浮现在他脑海中。“如果没有那些村民的支持和关心,当年我就可能放弃当一位教师的梦想,更没有现在的我。”

陈安铃,毅然放弃在中心小学任教的机会,不顾家人反对,再次深入偏远山村,前往地处“鸡鸣两省三县相闻”的闽浙交界地的上坪村小学任任校长,并身兼多职。

“那时的上坪小学是所设置在农村祠堂里的寄宿制学校,150多名学生拥挤在破旧又光线昏暗的祠堂中学习,当中的80多位寄宿生只能寄宿在村里的民房中,我心里不是个滋味。”为此,陈安铃只身东奔西走近一年后,得到了来自海外侨胞和各界有识人士40多万元的资助,盖起了一所占地10多亩,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和500多平方米师生宿舍楼。有了好环境,上坪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同年,陈安铃所任教毕业班的学区统考成绩名列全范坑乡前茅,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

潜心探索山村音乐教学

2001年秋,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学科专业性越来越受重视。地处偏远山区的范坑乡中心小学原本就师资严重缺编,而那些有专技特长的师范校毕业生都成了市区和交通便利乡镇学校的“抢手货”。在这种情况下,曾在师范校选修过音乐专业的陈安铃,自然成为范坑中心小学的首先对象。

接任范坑中心小学全校音乐课后的陈安铃,面对学校现状时,意识到这将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当时学校里除了一架破旧的手风琴和一本音乐教科书外,找不到其他与音乐有关的教学设备和资料。”陈安铃回忆说,刚开始面对新任务、新课标、新理念时,他曾经迷茫过。“同样都是天真的孩子,难道因为缺少设备,就眼睁睁地看着山区里的孩子们失去学校音乐的机会!”想到这些,让陈安铃的心里不是个滋味。于是,陈安铃根据自己的音乐专长,自掏腰包购置了竖笛、笛子、口琴、二胡等管弦乐器,还组织成立了竖笛队、笛子队、口琴、二胡等多个兴趣小组。“要是只是为了省些钱,让孩子们失去这些应有的乐趣,这会让我很难受。”

为了丰富特色音乐教育,陈安铃将师生看得懂听得明白的平讲戏引入教学中,并常利用双休日、寒暑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请教民间艺人。有时为了一首民间小曲,他身居山里数日,一直找到民间艺人为止。十多年来,他的足迹走遍全乡的各个村落,收集到50多首民间小曲,有的编入校本教材,移植到课堂上,有的改编为校园音乐剧中,运用到舞台上。

他自编自导的表演唱《睨阿孙》、群口方言快板《范坑小学开红花》、方言说唱《共产党领导就是好》作品从课堂走上舞台,从乡村走向城市。还先后获得多届福安市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的一等奖。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偏远的范坑中心小学还被评定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校。

坚守乡村小学教育40多年的陈安铃,全身心投入教研,共有30多篇学术论文在CN刊物发表,创作的《画神七》、《再创新辉煌》、《平安幸福把歌唱》等10多首校园歌曲先后荣获全国第二、第三届校园歌曲选拔赛一等奖,撰写的《音乐家贺绿汀》、《音乐创作教学》等20多篇教学设计先后荣获全国教学设计选拔赛一、二等奖。

常年在如此不起眼的岗位上,哪来这般的执着和追求时,年近花甲的陈安铃用平和语气回答说:“没有爱就不算成功的教育,能40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是因为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教育,能通过坚守让孩子们走出深山,就是我最大的成就。”(郑祖辉 黄建霖)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