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漳州1556个行政村,村村都有驻村第一书记。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7月中旬,漳州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全域覆盖。此举为全省首创。

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的工作力量和领导力量,漳州在第六批省、市、县选派的424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全覆盖补充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共增派驻村第一书记1132名,为驻点村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资源,帮助驻点村更好地理清思路、推动发展。

根据工作安排,增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在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4项职责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放在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上。

在为期一年的驻村期间,这些驻村第一书记将肩负起五个方面任务,即——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深化“达标创星”活动,提升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挖掘本地特色工作、资源优势等,抓好“一村一品牌”党建特色项目创建。

谋划产业发展项目。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农民意愿、市场需求,帮助驻点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实施1到2个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项目。

拓宽村财增收渠道。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规范运作,实施“一村一增收”计划,通过跨村联建、抱团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民入股+公司化运作”等模式,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

培育乡村人才队伍。推动《关于加强漳州市乡村人才振兴的八条措施》等引才、用才政策落地见效,注重吸引和动员在外乡贤、高校毕业生等返乡创业,深入挖掘有本事、有才能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建成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人才队伍。

办好民生民心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交通、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生态美丽宜居乡村。(闽南日报记者 郑斯楠 陈利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