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走进漳州漳浦县北江村养殖户林桂全的家中,工人们正忙碌着清池换水、投放饵料,查看新品种鲍鱼苗——新鲍的生长情况,自从养殖了由鲍之家团队培育开发的新鲍,林桂全家新增收益141万元,不仅旧房换高楼,实现了致富梦,还成为远近闻名的鲍鱼养殖大王。

打造“鲍之家”品牌,专业赋能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立处于闽东南沿海的漳浦县,自古素有“金漳浦”之美誉,因其地域条件的得天独厚,是福建乃至全国最大的鲍鱼苗种生产集散地之一。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接手父亲林明义产业的“渔二代”林昕哲在与鲍之家团队三年的调查和研究后,成功培育出优良性能的鲍鱼幼苗,新鲍苗不仅比普通鲍苗价格更优、生产效益更好,也为渔民养殖鲍鱼苗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鲍学之士”助力福建乡村振兴298

党建引领,孕育创业平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发动党委牵头主导,建设“学生支持服务中心”,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广普式教学体系、嵌入式培养体系、链条式孵化体系、融合式转化体系及交流式引导体系的“五系”联动,把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此过程中,吸收台湾高校的创新育成教育经验,通过两岸高校联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闽台合作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模式。

“鲍学之士”助力福建乡村振兴542

依托学校平台资源,鲍之家携手福建农林大学海洋研究院狄桂兰博士通过渔村实探,联合开展研究,挑选优质品种鲍鱼进行育苗实验,鲍之家团队以漳州市漳浦县为育苗基地,借由本地适宜鲍鱼生长的育苗环境以及鲍之家团队成立的专业育苗技术环境。坚持技术创新,解决鲍鱼畏热、生长速度缓慢的问题。至今,鲍之家已申请1个商标、2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育苗、鲍鱼活体运输、加工、饲料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以及鲍鱼养殖产业相关的制度保障均走在全国前列,为古雷北江村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动力和保障。

打造“鲍之家”品牌,专业赋能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1+2+N”模式,种出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为破解鲍鱼产业发展难题,鲍之家团队通过创新“1+2+N”振兴模式,通过1家公司(福州速检科技有限公司)、2家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海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和N家高校(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利用各方资源,形成资源共享,打造出种苗创新——智慧养殖——特设营销——多方发展四维度“鲍之家”品牌,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种苗、以及养殖资金、技术服务。在此基础上,鲍之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售卖模式融入鲍鱼产业,帮助实现养殖户零资金,低风险创业,最终打造出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的产业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截止至22年底,鲍之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北江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成功改善乡村经济结构,依托滩涂、渔港、岸线等优势资源,通过完善渔港码头配套、水产科技推广等举措,持续培优做强以鲍鱼育苗等产业,助推育苗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打造出渔民能端着养殖产业的“金饭碗”。

“鲍学之士”助力福建乡村振兴1231

此外,鲍之家团队还与学校共同举办主题为‘教育和乡村振兴’的企划会议,参与人数到达2100余人,并以此为基础,通过数次乡村的走访,直接参与志愿公益累计帮助村民247余人。

打造“鲍之家”品牌,专业赋能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未来,鲍之家团队将继续通过技术专利革新与高校企业合作融合,全力抓好资源优势,依托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作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的会员单位优势,发挥校内数字文旅国际产创融合示范基地、国际休闲与酒店研究所等平台作用,以及省内日趋完善的乡村产业道路,在以“1+3”模式在文旅、信息技术和医药方面做出新的突破,持续探索乡村发展路径,形成产业支撑、人才集结、项目驱动的推动机制,打造乡村振兴“北江村样板”,实现校内校外创业力量协同发力,在推动智慧渔业发展打造鲍鱼经济的基础上,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不断提升,更好地提升学校创业项目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