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9月21日,海贸明珠——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首展在漳州市博物馆开幕,再现了中国古代海洋贸易的繁荣兴旺。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七百年前,一艘满载龙泉窑瓷器的船只在漳州圣杯屿海域沉没,从此深埋海底。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福建省博物院组织开展相关调查,首次找到该船的位置——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古雷半岛东侧圣杯屿海域水下28-31米处,位于传统海上丝绸之路南洋航线和东洋航线(福建台湾南下菲律宾航线)的交汇处。2021年,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调查,根据出水器物特征推测年代为元代晚期。今年,沉船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8月25日全面开展水下考古发掘工作。

为满足市民朋友对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的好奇与期待,漳州市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展览分为“海船迷踪初浮现”“滤沙去泥探桅樯”“古港扬帆勇踏浪”三大部分,共展出出水文物422件。其中漳州市博物馆馆藏及国考中心移交文物365件,东山县博物馆馆藏文物45件,龙海区博物馆馆藏文物12件。展品包括盘、碗、壶、罐、盏、高足杯、香炉等器物,以龙泉瓷器为主,其中不乏精品,研究价值极高,是中国古代海上贸易高峰——元代海上贸易的典型代表。(海峡导报记者 郑玮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