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李姗姗 文/图)8月25日,由漳州市委网信办、漳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聚焦千亿产业群—漳州食品工业龙海行”网络媒体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东南网、新浪微博、省网络直播协会、漳州自媒体联盟的记者和自媒体大v代表走访龙海区相关食品企业,深入了解和宣传报道食品企业的新技术、新发展、新成效。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聚焦千亿产业群—漳州食品工业龙海行参加人员合照

食品产业是漳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在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中,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被列为漳州市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据介绍,漳州市龙海区食品工业凭借悠久的传统产业基础、农业优势、对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在当天活动中,网络媒体一行先后走访了福建童城食品集团、福建省然利食品集团以及福建省卡尔顿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食品企业代表。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童城公司走访现场

据介绍,福建童城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型婴童零辅食龙头企业。在福建童城食品集团,网络媒体一行参观了该企业2500多平现代化系统化食品研发检验中心。

“2019年,我们投资2.16亿元建成童城婴幼儿零辅食产业板块园区,集团形成全面覆盖从出生6个月到12周岁婴童零辅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童城集团董事长黄少坡表示,自成立以来,集团在不断完善产品工艺流程、技术创新、强化产品质量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建立了国内先进的十万级无菌无尘净化车间5个,全自动智能化生产流水线8套,满负荷生产年可实现产值约12个亿,并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以上的资金用于科研活动。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代表拍摄食品生产包装环节

“因为做传统食品会比较大众化,所以我们决定在产品领域进行创新。”黄少坡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及三孩政策的落地,婴童产业成为我国最受关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巨大的消费能量正在释放,新生代育儿方法和婴童零辅食越来越受重视和青睐。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童城集团旗下拥有四家婴童零辅食生产基地、两家销售公司和一家包材制造公司,实现集团公司的产销分离。

“我发现原来婴幼儿食品很多网络上的爆款,很多都是出自这里的企业。”漳州市电商协会会长杨滨平说,他发现漳州的很多食品产业目前遍布全国,已经打开了知名度,“很多品牌的产品其实都是从这边生产加工的。”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一行参观然利食品集团生产线

在福建省然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井辉带着网络媒体一行参观了该企业的生产线,让网络媒体一行进一步了解了这家深耕食品行业20多年的企业。

据介绍,通过多年的潜心研发,然利集团已形成了特有的产品品牌体系。包括手工原味蛋糕、手工虎皮蛋糕、轻食南瓜吐司、金山角蛋糕、全麦吐司、奶黄双享面包、蛋皮面包、沙拉夹心卷、老街炸面包等精品化、多元化、系列化产品。如今,该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已跻身龙海十大工业企业。

2017年福建省然利食品集团开始关注富氢水,经过近5年的研发,于2021年正式涉足健康饮用水领域,2022年初,该公司“氢水——小黄瓶”正式面向市场。蔡井辉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主要通过直销以及线上销售的模式,让客户先进行体验,“等未来我们将该款产品申请功能性饮料后,就会开始进行全面推广。” 蔡井辉说,他打算用10年的时间来推广该产品,他相信这款产品在未来将有很广阔的市场。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一行与食品企业代表座谈

“龙海竟然有这么强大的食品产业,真的很震撼。特别是看到然利公司先进的食品加工工艺和在科技研发上的创新。”漳州飞锅摄影俱乐部会长张鼎新说,然利公司不单单能制作出这么精美的可口的食品,同时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通过龙海、再到漳州、最后销售到全国,销售范围非常广,“这些企业的发展共同助推了漳州食品行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自创立以来,福建省卡尔顿食品有限公司就专注于高端工业烘焙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受到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亲睐,迅速成为了烘焙行业内脍炙人口的“黑马”。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参观了解卡尔顿食品公司品牌打造

当天下午,网络媒体一行来到了福建省卡尔顿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行政总监胡月告诉记者,在刚开始的几年公司都是自产自销,经过八年沉淀达到一定体量后,公司发现自己的产能满足不了现有的品牌输出,于是就采用了自产+代工的模式,“我们同时也发现,龙海本地的食品质量以及产品都是非常足的,但是品牌影响力却不够。”为此,公司董事长黄秋平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将龙海的食品产业一起做大做强,“后来我们集合了一些好的企业共同开发,他们为卡尔顿公司进行代工,这样让产品更容易成长。”胡月说,作为龙海电商协会会长,董事长黄秋平也希望将自己的好的创意、想法输出给龙海本地企业。

据介绍,2022年,卡尔顿创意食品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该产业园园区建设用地约145亩,共规划9栋国际一流、智能工业食品厂房,拟投资总额7亿,产业园建成后将涵盖食品研发检测检验实验中心、电子商务中心、食品生态链营销中心、文创中心、人才交流中心、食品工业设计研究中心等多个标志性中心,同时还将打造一栋全制动化食品生产链示范性厂房,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的食品创意产业园。

网媒代表走访龙海食品企业 感受漳州千亿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一行拍摄企业生产线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感觉还是挺震撼的。”福建日报记者于莉说,她在去年有来到龙海采访,感觉龙海食品行业不仅品牌多,而且很多都很“潮”,“就像卡尔顿,他在推广自己的品牌就跟别的企业不一样,此外还有研发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她表示,卡尔顿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且品牌的定位特别的清晰,“我觉得这是其他一些企业需要学习的地方。”

据悉,近年来,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生产领域,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助推企业发展。该局开展了“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组织食品生产企业管理员参加食品生产培训和APP考试,提高企业自身管控水平;同时,还严肃处置了2批次以上抽检不合格生产企业,督促企业排查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产品质量。

自去年来,该局有针对性地帮扶20多家食品生产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邀请大学教授专家授课,现场帮助企业分析并解决生产环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对企业提出生产环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分析并解决。此外还深入企业帮扶,助力知识产权建设。

下一步,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围绕提升食品产业品牌价值,加强监管狠抓质量。同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龙海区食品生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主要是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并从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发展等方面多举措促进企业品牌提升,选取一些优势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力争在食品生产领域培育出更多的驰名商标,提升龙海区作为“中国食品休闲名城”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