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首季度,全市确认违法占用耕地107宗,同比下降96%,违法占用耕地面积125.71亩,同比下降93%。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离不开“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覆盖立体监管体系。

过去,治理违法耕地行为主要借助日常巡查、媒体披露、群众举报等渠道获得线索,从而开展核查处理,存在不及时、无法全程监管等问题。位于长泰区古农农场大埔后作业区,某村民占用耕地(基本农田)10.83亩挖水塘。由于地处偏僻,四周都是山,较难被发现。而随着“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体系应用到耕地保护中,通过该体系下发的图斑,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违法占用耕地情况属实之后,当即向违法当事人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已复耕。

据市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陈惠祥介绍,以往多数地处深山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较难被发现,如今有了该体系,“即使违法行为隐匿再深,也无处遁形”。同时,这也对群众起到了警醒作用,“顶风作案”的越来越少了,“他们对于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再也不敢抱有侥幸心理”。

除了“天上看”,保护耕地同时也离不开耕地保护协管员。通过协管员的日常巡查、督促,发挥“前哨”作用,对于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露头就打”。位于诏安县太平镇的山前村,某村民占用耕地0.14亩建设房屋,协管员巡查发现时该地已下基并立柱的情况后,及时向上汇报。诏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予以拆除、复垦。

据统计,一季度,省“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体系下发我市疑似违法图斑1677宗,监测面积5014.59亩,目前,完成核查1602宗、县级核查率95.53%。全市确认违法用地293宗,同比下降96%,违法用地面积482.74亩,同比下降90%,已查处整改237宗,查处整改面积385.9亩,违法用地面积整改率79.94%。2019年8月以来,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19534亩,已查处整改面积16995亩,查处整改耕地面积居全省第一。(记者 庄朝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