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初夏时节,杨梅如约成熟。漫山遍野,杨梅树郁郁葱葱,杨梅果缀紫垂丹,咬一口唇齿生津,无怪清代才子李渔赞叹“南方珍果,首推杨梅”。漳州作为杨梅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的收成、品质、价格都如何呢?

低温又阴雨 杨梅产量受影响

说到杨梅,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的龙海区。漳州龙海的杨梅品系优质,全国闻名。龙海区经济作物站站长方明清介绍,目前龙海区主要种植安海变软丝、安海变硬丝、东魁、软丝、硬丝、大叶种、洞口乌、白杨梅等品系。其中硬丝占比较多,达到45%;剩下的品系中,东魁占30%,软丝占15%。前一阵子天气持续低温多雨,造成一定的落果,使得今年杨梅上市与往年相比晚了一些。同时,产量也受到了影响,龙海区杨梅总产量去年近7万吨,今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产量6万多吨。

据统计,目前龙海杨梅种植面积约6.6万亩,以浮宫、港尾、白水、东泗等乡镇为主产地。其中浮宫镇以栽培历史悠久、栽培面积最多、品质最好而闻名省内外,是福建省杨梅种植第一镇。“浮宫杨梅”也先后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无公害农产品”“中国地理证明商标”等称号,以及“中国良好农业规范”“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认证。同时,“浮宫杨梅”也是富硒产品,每公斤的硒含量达到0.03毫克,是国家认定的富硒产品的3倍。

记者来到浮宫镇际都村高超果园,该果园种植面积450亩,种植了软丝、硬丝、大叶、东魁等十余种杨梅,接近10000株。“今年的杨梅种植遇上了不小的困难,在成长季节温度太低,在结果期又遇到了冷空气,坐果率受到影响。”果园负责人高山坦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产量估计会减少三分之一。记者还向多位浮宫镇农户了解到,各自果园里的杨梅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有的果园产量已比去年减少近二分之一。

产量低需求增 收购价处于高位

尽管本季杨梅产量减少,但谈起今年的销售情况时,果农们却没有想象中的一筹莫展。“因为疫情原因,原以为今年杨梅没人要,没想到现在杨梅一直采都不够卖,出现了收购商多于果农的情况,杨梅收购价也达到历史以来最高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估计每斤均价能高个5元。”浮宫种植户郭先生分析,杨梅收购价格的上涨,除了产量少,还与进口水果受限导致杨梅需求量增加有关。

清晨4点,在霞枫果蔬合作社的杨梅园里,农户们便已开始忙着采摘,供应市场。“基本上清晨采摘下来的杨梅,当天就能销售出去。”种植户陈丽玉的杨梅除了在本地销售,还在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开启线上销售,将自家果园的杨梅售往全国各地。“去年日销量500多件,今年日销量虽然减少到300多件,但价格高了三分之一。”陈丽玉估计东魁上市后价格会有所下降。

就市场而言,目前市区水果店里销售的杨梅以硬丝和软丝两个品种为主。杨梅价差大,刚上市时既有每斤3元的,也有每斤30多元的,价差有十余倍。近期价格有所下降,一般在7元到28元之间。“现在杨梅一天一个价格。最近天气好,杨梅的产量上来了,品质也变好了,价格下降不少。现在店里的软丝每斤10元,硬丝每斤13.8元,个头大、品质好的硬丝要25元。”市区黑星水果直销店的老板说道。

品质越来越好 “爱马仕”即将上市

东魁杨梅个大如乒乓球,汁多味浓,甜酸适口,可谓杨梅中的“爱马仕”。

“杨梅根据不同成熟期分为早梅、中梅、晚梅,目前处于中梅阶段。东魁杨梅属于晚梅,不仅果大,口感也是几个品种里最好的。以往在5月底上市,按今年的生长情况,估计要推迟到6月初上市。杨梅的最佳赏味期将持续到6月中旬。”方明清认为,刚上市的杨梅水分比较多,口感比较淡,上周天气放晴,日照增多,糖分积累也更多,同时水分减少,品质明显变好。虽然接下来天气预报显示连续降雨,但只要不像前段时间一直下暴雨,小雨不会对杨梅的品质造成明显影响,接下来上市的杨梅品质会越来越好。

“一到杨梅季,就会买很多杨梅来吃。吃了那么多品种,还是东魁最好。”市民晓雅认为东魁是夏日的限定惊喜,“早些年只知道浮宫杨梅好,没想到还分不同品种。近两年吃过了东魁,印象十分深刻,味道确实比别的品种好很多,所以特别期待东魁能早点上市。”

■记者 林 露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杨梅开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