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日前,《“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阐明了漳州市“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争取突破650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1.5%。争取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点优势产业集群。

《规划》明确,我市“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定位为以提高制造水平为核心,加快夯实先进制造基础,提升高端制造能力,完善产业配套和基础支撑,大力培育引进优质先进产能;打造东南沿海先进产能承载地,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支点,成为全省创新型经济增长极。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重点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战略支柱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数字服务四大战略特色产业,超前谋划未来产业,构建“3+4+X”的产业体系,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标志性产业链,引领带动全市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三大战略支柱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冶金新材料、无机新材料、电子专用化学品四大方向,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先进基础材料产业基地;构建以智能关键零部件为基础,以精密机械、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以专用装备、新兴智能制造装备为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打造全省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光伏、核电、储能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在四大战略特色产业方面,实施电子信息产业倍增工程,着力“引芯引屏”“补链成群”,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建设漳州高新区中医药科技文化产业园,培育发展生物制品和现代生物农业,建成全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强化近海、拓展远海、探察深海为原则,推动海水、海滩、海港、海湾、海岛统筹开发,大力发展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节能环保、海洋工程装备,打造形成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和高地;重点聚焦智能制造、智慧海洋、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领域,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等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前瞻性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前沿新材料、深海产业等未来产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应用,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空间布局中,《规划》明确以漳州高新区、漳州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开发区等产业发展平台为重点,以其他省级工业园区为依托,以九龙江、沿海大通道为纽带,打造沿九龙江生态高新产业带、厦门湾南岸先进制造产业带、环东山湾沿海临港产业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五大重点任务

1 要构建内生发展的产业组织体系,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建立集群发展促进机构。

2 构建合理有效的投资促进体系,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发挥国资带动作用,大力完善金融支撑。

3 构建系统高效的创新驱动体系,系统建构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培育引进创新人才梯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4 构建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一批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强化产业公共服务供给,打造新技术新产业应用示范场景,全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5 构建精准链接的产业合作体系,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化漳台产业融合,推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记者 廖瑜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泉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