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大哥,我来看你了!我带着侄女她们一起来看你了……”11月29日,谈起前不久找到了身为烈士的哥哥王徽鼎的长眠之地,80岁的安徽省五河县烈属王徽利老泪纵横。

王徽利找到自己烈士哥哥的安葬之地,源于漳州市开展的“互联网+”为烈士寻亲活动。今年以来,福建在全省开展“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活动,漳州抓住时间节点,积极探索寻亲方法,广泛开展寻亲活动,截止12月13日,已为100名烈士寻找到亲人,目前是全省寻亲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地市。

2020年9月首次快速找到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的亲人后,漳州就非常关注为烈士寻亲的形式,为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形式下如何加快漳州寻亲速度,让更多烈属圆梦。帮烈士寻家并非易事。五六十年代,烈士牺牲时,资料保存方式相对不完善,加之有关部门隶属关系及工作人员大多调动,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寻亲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不少烈士牺牲后,由于种种原因,家人不知其具体葬在哪个烈士陵园而无法祭拜,成为家人深深的遗憾。

一次偶然的机会,东山战斗烈士陵园保护中心负责人蔡东成加入“我为烈士来寻亲”以及“9120公益寻亲同盟”网络寻亲群,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志愿者。蔡东成创新工作方法,找到一条“捷径”:通过互联网搜集资料、分析探讨,考证姓名有误、籍贯不明的烈士资料,结合烈士墓地照片、革命军人证明书等材料,与当地志愿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寻找烈士亲人。仅一个月,东山县就寻找到30位烈士亲人。

以点到面,创新寻亲方式。漳州迅速在全市推广东山县的做法,并通过“互联网+”与传统寻亲方式相结合的办法,加快漳州寻亲速度,让更多烈属圆梦。短短3个多月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各类寻亲信息400余条,发出寻亲函40份,微信、短信信息咨询1000余条;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与辽宁、山东、江西等10个省、40多个市县的相关部门、志愿者取得联系,让漳州市100位烈士“踏上”回家之旅,圆百名烈属多年梦想。

溯源英雄血脉,传承光荣传统。“我们会继续做好为烈士寻亲工作,让每一位烈士都与亲人‘团聚’。”漳州市退役军人局负责人表示,为烈士寻亲既是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也是在社会中营造崇尚英烈、捍卫英雄的良好风尚。(通讯员 戴伟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