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连日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在漳州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党代会报告对漳州提出的定位要求,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省党代会报告体现了中央精神、契合福建实际、顺应人民期盼,让我深感振奋,更对漳州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市工信局局长吴凌真表示,市工信系统干部将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六比一看”竞赛等活动为抓手,持续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着力开展龙头企业培优扶强、重点企业节能增效、优势产业延链强链、新兴产业突破提升“四项行动”,重点推动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并积极落实“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机制,通过“妈妈式”服务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让企业和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成绩,又科学部署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发改委主任蔡兴州表示:“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牵头深入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六比一看’竞赛等活动,对标找差、精准施策、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同时,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强化项目支撑带动,跟踪服务推进中沙古雷乙烯、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高新中医药产业园、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旗滨玻璃光伏组建高透基板材料、明阳集团海洋装备制造、太阳海缆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发改工作实际,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如何让漳州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报告提出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这给了我们答案,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明河看来,“特色”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第一引擎”,它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市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我们将立足漳州实际,在园区农业、智慧农业、精致农业、创意农业、对台农业、食品加工业等领域深挖特色潜能,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在品种、品味、品质、品牌上打造特色亮点,并进一步改革创新生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带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县域经济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漳州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强市发展之路。”苏明河说。

“省党代会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加快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建设’,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干劲倍增。”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翀表示,下阶段,古雷开发区将围绕“双碳”目标下的新要求,充分打好闽台石化产业融合这张牌,全面开展产业项目、产业配套项目、民生社会项目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能耗、用地、资金“三大瓶颈”,重点推进中沙古雷乙烯、炼化一体化二期等上游重大项目,桐昆聚酯、省能化系列项目等中下游产业链项目以及奇美、盛桐、台达等台资产业项目的落地投建,着力构建“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仓储”的上游产业格局和高端精细化工、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在加快推进上游大项目建设落地和中下游项目招商选资的同时,古雷开发区还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压实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三个责任”,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升食品加工等产业,这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洪水河看来,漳州食品工业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正不断变革,越来越多企业投身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并取得重大进展,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漳州食品”区域品牌的同时,形成“漳州味”核心竞争力。“今年紫山新食品产业园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30万吨、产值50亿元。我们未来还将与更多知名企业进行联合开发,通过工艺升级、产品创新等举措,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市场空间,为漳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洪水河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省党代会报告给了我们接续奋斗、奔向幸福的力量。”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妇联主席吴素华表示,多年来通过不断深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当地产业特色资源,棪树村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明星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千亩枇杷林海重焕生机,实现从“风景”到“钱景”的富美转变。“我们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争做漳州特色乡村振兴的典范。”吴素华说。(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