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报道,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超过50%……朝着这一发展目标,芗城区近年来分批多次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查找制约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并制定了《芗城区关于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实施意见》。

日前,坐落于市区瑞京路万科小区的芗城区实验幼儿园东铺头园区开学了。该公办园于去年9月投用,进一步解决了市区西部片区公办幼儿园紧缺的状况。

“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的办学规模是9个班级,一共可以提供315个学位。除了东铺头园区以外,芗城区实验幼儿园另有新华西园区及西桥园区,这两个公办园区可再提供600多个学位。”芗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许艳红说。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前,芗城区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4340人,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人数8924人,公办占比为36.66%。为进一步增加公办性质幼儿园占比,芗城区通过“建、扩、托、转”等举措,使今年公办性质在园人数可达15572人,公办占比可达到63.98%。

其中,“建”是指加快新建园进度,保证如期招生,预计至今年12月底可增加芝山镇第三幼儿园、石亭镇第二幼儿园、南坑第二幼儿园、巷口中心幼儿园4所新建公办园;“扩”则是对未满班满园的郊区公办园,通过开放向非芗城区户籍幼儿招生扩满学位;而“托”就是对因园舍还在修建,今年秋季无法招生的幼儿园通过委托周边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按照公办收费、政府补助的方式,填充公办学位;“转”指38所公办性质幼儿园由各单位转制做部门公办园或合作办学,通过资金补助,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通过资金补助,满园满班办学增加学位,扩大公办占比。

在加大公办园投入的同时,芗城区还加快普惠性幼儿园的推进工作。金峰中心幼儿园原是一所民办幼儿园,今年5月积极响应芗城区教育局工作部署,7月正式开始普惠性办园。

“根据政府部门关于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的相关规定,每个月收费标准降低了460元,大大缓解了家长的压力。为了确保办园品质,政府制定了相关的补助办法。同时,我们也根据校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扩班招生,解决了周边小区适龄孩子入园难问题。”金峰中心幼儿园园长王雪珍说。

此外,芗城区还结合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将办园条件较好的高收费的小区配建幼儿园整治成普惠性幼儿园;结合办园许可证过期整治行动,将办园条件基本达标的营利性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占比。

目前,全区普惠性幼儿园人数达22259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1.45%。

(福建日报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韩金木 欧阳景欢)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