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芗城“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转型“孵出”致富路

黄炳琪正在为饲养设备添加食物

东南网漳州7月27日讯(通讯员 沈桐 梁健 刘钦赐 文/图) “以前这里是养猪场,现在转型变成鹌鹑孵化场了。”漳州芗城区天宝镇山仔尾社区居民黄炳琪高兴地说。如今,他从一个大学生,华丽转身变成一位鹌鹑孵化场的“物业经理”。

大学毕业后,深知父母务农不容易的黄炳琪决定回乡创业,本想利用家里闲置的猪圈进行生猪养殖,但养猪对水环境污染大,要转型才有出路。借助互联网,黄炳琪了解到,鹌鹑养殖投资少、收益快、风险低、污染少,于是下定决心前往山东、江西学习借鉴鹌鹑孵化技术。在前辈的指导下,他通过小额贷款,将猪圈重新改造装修,并订购孵化机,开启了孵化之路。

创业初期由于技术掌握不理想,刚进的鹌鹑苗产蛋率低,死亡率高,6000羽小苗只有3000多羽存活。到了孵化作业阶段,由于种蛋存放保管条件不足,导致出壳率低、弱雏多。眼看着近半年养殖的鹌鹑苗血本无归,面对资金、技术压力,处于创业瓶颈期的黄炳琪心情十分低落。

漳州芗城“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转型“孵出”致富路

黄炳琪(左)正和合作社成员进行养殖技术交流

经过挫折后的黄炳琪深刻总结经验,一方面通过向外地养殖户供应鹌鹑苗,另一方面通过鹌鹑产蛋供应市场。为防止粪便污染,他又建了粪便发酵场,“变废为宝”将粪便发酵成有机肥供应农户种植。很快第一桶金到手了,尝到甜头的黄炳琪开始扩大养殖,并于2016年成立了玉军鹌鹑养殖专业户合作社。在扩大养殖场的同时,黄炳琪还鼓励周边居民参与养殖,统一组织采购,供应社员养殖鹌鹑所需的生产物资,并为其提供鹌鹑养殖新技术交流和指导。现在,合作社共养殖鹌鹑达15万羽左右,每日鹌鹑蛋产量达2000斤左右,带动了近50人就业。一只只小小的鹌鹑,架起村民脱贫和村集体增收的桥梁。

漳州芗城“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转型“孵出”致富路

黄炳琪正利用自媒体带货直播

为缓解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不安于现状的黄炳琪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因自家鹌鹑绿色健康等优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如今,电商平台增加了他拓宽销售渠道的信心,发货量每日达70余件,约300斤鹌鹑蛋,养殖已逐渐实现回暖。接下来,黄炳琪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用自己的力量带领身边的人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