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如何保证考生们在高考期间顺利完成考试?7月3日,漳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接受记者专访,就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针对这次高考,市疾控中心做了哪些准备?

答: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国家非常重视整个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卫健部门和疾控部门都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这方面的工作,与教育部门共同制定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对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以及考生,要求提前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做到每天测量并记录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我们提醒考生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准备一些口罩、消毒液和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在高考期间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我们在每个考点都设立体温检测,每个考生进入考场前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结果正常才能够入考场,出现异常则重新监测评估。

我市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卫健部门、医疗机构联合形成一个评估组,对异常情况进行评估。对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类似新冠症状的人员进行评估。如果再次体温检测能够恢复,便可以进入考场。如果考生再次检测无法恢复正常,或者有病史,高、中风险地区,境外的旅居史都要进入临时隔离考场进行考试。

我们对所有考点都设置临时隔离考场,一般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临时隔离考场,一个考点至少有三个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个考场一人,如果人数太多,允许一个考场最多有四个考生,座位安排在四个角落进行考试。

在环境消毒方面,在考前要求对整个学校的考试通道、考场、宿舍以及食堂,进行全方位的消毒,特别是门把手、课桌椅等,落实全面的消毒措施。因为漳州属于低风险地区,在每一天的考试结束后,会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

因为高考时间设在7月份,十分炎热,我们要求学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如果有空调,特别是中央空调,要对整个系统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如果没有空调的,要做到自然通风,用电风扇、制冰机做好冰块等放在学校教室里面进行降温,防止中暑。

此外,在个人防护方面,一般的考生进考场前要戴口罩,到考场坐下来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戴口罩;在隔离教室里面考试的考生,必须全程戴口罩;监考、组考老师及安检人员,都必须戴口罩;在隔离考场的考官们都要穿工作服,带医用防护口罩、手套等,必要时需要穿防护服。

问:有哪些考生需要做核酸检测并提供证明?

答:有四类考生需要做核酸检测,并在领取准考证时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体温异常的考生;考前14天有被隔离、医学观察过的考生,以及曾经有被医学隔离但没做过核酸检测的学生必须提供近7天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共同居住人员、家属有以上情况的考生;考前14天在医疗机构实习或工作的人员、在公共场所工作的人员、有参与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铁路航空乘务人员等。

问:在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什么?

答:在高考期间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不要接触不熟悉的人;学习高考期间防疫知识,特别是《福建省2020年高考考生防疫须知》,指导考生准备材料、防护用品等;做好考生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并上报;家长做好考生接送,提倡点对点接送;做好考试期间学生的防暑降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均衡饮食,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让学生好好休息;及时疏解考生压力等。☉闽南日报记者 林露 通讯员 傅小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