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开发区:涉外防控一线的“摆渡人”

工作人员坚守机场入境人员总咨询区。

半个月前的一次紧急通知,让这群人有了“摆渡人”的称号。

3月23日,漳州开发区交通运输局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抽调干部参加境外入漳人员的接送工作,往返省内各个机场和漳州,且必须在集中点随时待命。

派谁?谁会去?局领导犯了难。就在这时,王竣琳、郭小明、岳海河、朱善佳等4名同志,自告奋勇参加这次工作。“我是党员又当过兵,最危险的时候我要先上!”拥有25年党龄的转业军人岳海河说。

“我也是党员,我更年轻,身体壮实,应该我先上。”80后党员王竣琳、郭小明同时表示。

“我党龄最长,是老交通人,还是我来!”有着26年党龄的朱善佳抢着说。

随即交通运输局组建起由局长郑祺带头,4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1名应急保障人员共同参加的境外人员接送组。

和家人的分别,最为难舍。

“你要乖乖听话,等爸爸出差回来接你。”出发前一晚,郭小明将妻子和孩子送回龙海老家。他叮嘱妻子,自己要出差半个月,让她们照顾好自己,隔天便赶往市里工作。

接触境外回国人员,直面的是看不见的病毒和未知的风险。郭小明心里总是有一丝顾虑,他最牵挂的是家人,“他们不了解具体情况,难免会胡思乱想。”“虽然境外回来的人在机场已经做过一次核酸检测,但同处一个空间,说不害怕是假的。”王竣琳记得,刚到集中点的那天,他就接到首趟任务的通知,赶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接回漳州籍赴美留学生,一路上他设想了很多种可能,紧张、担心,后来靠着和驾驶员闲聊互相舒缓情绪,翻翻手机里家人的合照“熬”过来。

但一到机场,王竣琳就立马进入工作状态,“既然出来了,就不能再怕了。”

每次接送归国旅客,王竣琳必须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全副武装”等待航班降落。晚上十点半,他终于接到了留学生,返程时他一边轻声安抚留学生的急切心情,一边跟家长告知接送情况。从福州到漳州车程需要5个小时,他担心留学生体力不支,还自掏腰包买了汉堡。

转运过程中,他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坚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精神高度紧绷。直到凌晨3点将留学生送到漳州隔离点医院,王竣琳才稍微松了一口气,此时他们身上已经被汗渗透,湿漉漉的。但这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王竣琳和驾驶员需要至少半小时的严格消毒,才能进行下一趟接送工作。

“像这样整夜转运人员的经历也不止一次,最长的一次任务从中午到深夜,持续了13小时。”王竣琳介绍,由于人员回国时间不确定,他们得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每一趟跑下来至少要五六个小时。

3月24日以来,郭小明和王竣琳共平安接送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地的中国籍旅外乘客6批。后续,漳州开发区交通人将继续承担境外入漳人员接送工作,持续把好“外防输入”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第四届消博会感受中外文化“双向奔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