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获悉,8月4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19批群众信访举报件22件,涉及水、大气、噪声、自然生态、辐射等方面环境问题。

昨日,漳州市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水利、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信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立即奔赴各地,严查严办、狠抓整改,并及时跟踪回访,督促整治成果落到实处、成效长久,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加强监测确保达标

据群众反映,龙海双第华侨农场泡沫厂使用生物质锅炉,废气未达标排放。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4日下午,龙海生态环境局会同龙海双第华侨农场针对反映问题研判后,赶赴龙海双第农场生产泡沫制品的龙海天运保利龙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核查,该公司主要从事泡沫塑料制品生产加工,2004年底通过龙海市环保局环评审批,2018年6月份通过龙海市环保局环评改扩建审批并于2018年底完成改扩建环评自主验收。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15蒸吨生物质燃料锅炉正在使用,锅炉配套布袋除尘设施及湿法除尘设施正在使用,处理后废气通过45米烟囱高空排放。执法人员现场委托漳州莲环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企业锅炉进行监测,并责成该企业负责人必须做好锅炉使用及废气治理设施的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下阶段,生态环境局将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应处理。

禁止直排加强监管

据群众反映,云霄县下港社区南大街美食城油烟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4日下午,县城市管理局与生态环境局牵头,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云陵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迅速组成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处理。

经核查,南大街美食城证照齐全,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在灶台一侧墙壁设四个通风口。经营过程产生的油烟经油烟机收集后,接入地下预埋水泥管再接往PVC管高空排放,在地下预埋水泥管接往PVC管处留有一个检查口;部分油烟未经处理通过四个通风口排往外面停车场。针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南大街美食城于8月10日前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并确保运行到位;责成业主在8月15日前委托第三方监测,禁止直排,确保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全收集处理,处理后的油烟达标排放。下一步,执法人员还将持续加大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立即停用限期整改

据群众反映,芗城区南江滨南山书院建在九龙江边,厕所废水是否直排九龙江、是否会造成九龙江污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5日上午,漳州高新区建设局立即组织专班对举报的内容进行核查。据查,南山书院内部配备两个独立的小蹲位卫生间,厕所废水经过三格网化粪池处理完后排至九龙江,水量少,但满足不了环保相关要求。目前,高新区已要求南山书院管理单位暂停该厕所的使用,并责令项目业主于8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系统的安装,确保厕所废水达标处理后排放。在厕所完成整改前,管理单位将设立指示标志,引导游客至附近约100米处的公厕进行使用。

下阶段,高新区还将加强污水排放监管,进一步完善污水排放的监管长效机制,并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加强对新建项目的巡查力度,避免污水污染河道。

实地测量机械清理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紫泥镇城内村国家电网后面有一条河,长满了水葫芦;国家电网西边50米有人侵占河道建房子;城内村东社沈海高速路高架桥下往西20米处有人侵占河道(通往九龙江的河)。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4日下午,龙海市领导带领水利局、紫泥镇赶赴城内村现场核查。现场检查时,城内村国家电网后面的河道上确实长满了水葫芦,国家电网西边50米河道旁确实建有一座房子,城内村东社沈海高速路高架桥下往西20米处河道确已被填埋。水利局执法人员立即对河道旁的房子进行测量,并通知当事人于8月5日到紫泥水利工作站接受调查,如若证实确有侵占河道建房子的事实,市水利局将依法处置。针对群众反映的河道上的水葫芦及被填埋的河道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紫泥镇政府及城内村村委会立即组织机械进行清理,恢复河道原状。紫泥镇政府及城内村委会立即行动,组织机械对河道中的水葫芦及杂土进行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强巡查矿山复绿

据群众反映,漳浦县深土镇山尾村山美水库边存在开采矿石、破坏山林行为。

接到转办信访件后,8月4日下午,县自然资源局、深土镇政府、山尾村委会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核实,深土镇山尾村山美水库边确实存在一处无证采矿点,该采矿点于2016年7月已取缔,现场无工棚、无人员、无设备,无堆料。下阶段,深土镇党委政府将以中央环保为契机,建立常规工作机制,加强巡查监管,坚决禁止无证采矿行为,并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布置做好矿山复绿工作。

采取水样溯源核查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榜山镇岭口村所有污染企业的工业废水均集中汇入龙海划定的备用饮用水水源地九九坑水库里,水库受到污染。该地区的前山场河道河水污染严重。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龙海市高度重视,8月4日下午,龙海市领导带领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榜山镇到现场进行实地核查。经核查,该区域内的涉水企业共有5家,分别为龙海市泽华源饲料辅助有限公司、漳州恒铭饲料有限公司、龙海市联成鱼粉有限公司和漳州市龙华矿产有限公司、龙海市清泉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其余企业的生产工艺均未涉及废水。检查当天,漳州市龙华矿产有限公司和龙海市清泉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或经营,这两家公司的生产废水均要求“零排放”,其余三家均已停产,设施均有运行,总排口均未出水。检查时,未发现这5家企业有偷排废水行为。下一阶段,龙海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企业违法排污。

前山场河道主要有两条水渠,一条从莲池水库下游流经普通溪桥至九九坑;一条从龙华矿产厂区北侧的废旧碎石场流经岭口村庄、青山岩桥、前山场桥至九九坑,检查人员沿该河道一直勘察看汇入规划建设中的九九坑水库源头处,该河道水质感观良好,未见发黑、发臭状况。监测人员分别在前山场河道的青山岩段、前山桥段、九九坑源头段三处采取水样,将对水质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