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全国首创 漳州“天眼”全天监控建筑施工扬尘

工作人员介绍扬尘监测设备

东南网漳州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陈兴宇 张文键 王智展)漳州全市已有132个在建项目安装了符合规定的扬尘监测设备,其中首批55个市管项目扬尘设备的安装实现了全覆盖。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漳州市住建局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按照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立足于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服务工业发展,今年漳州市住建局全面部署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年行动,在国内首先采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大数据平台,推进建筑施工扬尘监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有效落实“六个有”防治措施夯实基础,推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早在今年3月,漳州市住建局联合漳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施工扬尘防治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扬尘治理标准和措施,明确规定了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园林绿化施工、市政道路挖掘施工、拆除作业等5类工程的扬尘防治标准,尤其是规定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前必须安装符合《福建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与监测技术规程》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及喷淋系统。截至6月26日,漳州全市已有132个在建项目安装了符合规定的扬尘监测设备,其中55个市管项目扬尘设备的安装实现了全覆盖。

该扬尘监测设备有什么特殊性?记者了解到,漳州市住建局与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依托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建立了全市扬尘在线监控平台,对全市在建工地实行扬尘在线远程监控。利用施工现场扬尘在线监控平台,各个工地的责任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利用网络视频实时监控施工现场扬尘情况,监控平台可以操控探头360度旋转,实现无盲区全方位监控,发现问题可电话通知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且工地喷淋次数、时长均可在平台留痕备查。此外,该平台还有短信预警功能,当施工现场PM10值超标时,平台就会向对应的监管人员发送预警短信,监管人员可立即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实现动态化在线监管。

漳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阶段,漳州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完善施工扬尘信息化监管系统,力争实现监测系统与工地现场自动喷淋系统的实时在线联动,当现场PM10指数达到预警值时,平台自动响应并开启喷淋系统,既有效控制施工现场PM10,又能有效节约水资源;另外,当区域性的PM10指数超标时,漳州市住建局管理员可一键开启全市所有在线工地的喷淋系统,实现联动喷淋,有效降低区域PM10指数。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