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火田镇风景(周先丽摄)

台海网5月29日讯 据漳州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斜阳打在位于云霄县火田镇西林村的张氏家庙,墙上的青苔覆上了薄薄一层光晕,如水墨般晕染着深深浅浅的印记。屋顶的青瓦,除了一丝斑驳,似乎了无过往的痕迹,而清正廉明的张佐治却是真真切切地在这里留下了超然传奇的一生。于古今的交错中,我们听见了来自明朝万历年间的历史回响,呈现在你眼前的是张佐治清晰而又真切一生。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火田镇风景(李金文摄)

初入官场廉政爱民受拥戴

张佐治可谓文武双全,年少时就开始学习《中庸》与《经史》,后来又学习武艺和武略,诸子百家、文武韬略了然于胸。于明朝万历元年(1573)中举人,次年联登进士。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火田镇葛布山云海(黄颖摄)

登进士以后,张佐治经举荐担任高淳县令。初入官场的他持官廉明、政务清简,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就将江苏高淳治理得太平安定。很快他调任浙江长兴县令,期间他为了处理政务,连吃饭都是每天传餐到中堂,日日工作到三更。万历四年,张佐治在礼部会试时,被选任为广东高明的县令。他体恤民情,平均赋役,尽诛剧寇,切实减轻农民不合理的田赋。同时,他注重人才培养,捐资创建文昌塔,成就了“高明文风甲端郡”美称。离任时一贫如洗,民众为这位心系百姓、清正廉明的父母官立下“去思碑”。

万历十五年,张佐治奉调湖南省邵阳宝庆府同知,因母亲丧事而归乡。守丧期满入京后,再经举荐,补署浙江绍兴同知,兼署上虞、诸暨两县。万历十九年,张佐治凭借着卓越政绩和清廉德行,被纳入天下清廉循吏16人之列,参加了御赐的清廉宴,并被越级提升为金华(古婺州)知府。这种考核三年一次,像张佐治这样能榜上有名并被越级提升的,实属凤毛麟角。

明代版福尔摩斯智断奇案

张佐治不仅治县有方,还是断案界高手,堪称明代版福尔摩斯。话说张佐治在金华县任职时,一日在路上看见许多青蛙在道路旁仰头鸣叫。他迅速捕捉到了一丝丝不寻常,便下轿步行观察。青蛙见他下了轿,在他面前蹦蹦跳跳地往前走,似乎是在为他引路。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火田镇菜埔村(张佐治原居菜埔村,后搬迁至西林村)

张佐治一路跟随着青蛙到了田边,发现两具尸体,还救下了一息尚存的商人。商人告诉张佐治,自己在路上看见两个人用竹筐挑着青蛙要去市场卖,他心怀怜悯买下了青蛙准备放生。卖蛙人声称前面深水潭放生,青蛙不会再被捉去。商人信以为真,跟随前往,不料被卖蛙人持斧伤害,身上带着很多银两的两个仆人也被杀害。张佐治回到县里,立即派人逮捕两个卖蛙人。不久,人赃并获,一件由青蛙引发的血案就此告破。

而后,断案高手张佐治还侦破了金华寡妇王氏诬杀冤案,实力展现了明代福尔摩斯的破案才能,轰动江浙。当时的抚按称:“张君不独优于文学吏治,尤长于将略也!”意思是张佐治不仅文学造诣高,还有着将士谋略。“卖蛙杀人案”后来还被收入《走进文言文》中,成为此书中的必读作品《张佐治遇蛙》。

此后,因父亲去世,张佐治从金华返乡为父亲守丧。此时他已年过五十,自愧深负父母恩德而无意官场。兄长张赞治以事业未就为由说服了他,助他入京等候官职缺位。经权臣赵谷阳等人举荐,张佐治补缺宁波知府。万历二十五年,张佐治在古称“四明”的地方主持防抗倭患,免除渔税房租数万,并捐俸修造东渡门浮桥,感恩的民众为他建祠祀奉。

张佐治的破案神通并未停滞不前。万历二十七年,张佐治随浙江巡抚观兵定海,看到水中有尸体绑在石板上逆流漂来。他审察后认为,尸体应当是刚遇害不久,凶手应该还未跑远,遂命手下寻踪捕凶,从而侦破了这一杀人浮尸命案,受到了民众的敬佩。

此后,张佐治迁宁绍台道兵备副使,后又被举荐到天津执掌兵备事务。赴任之际,会稽数万士民相率拉住车辕,挽留他们所眷恋的好官。张佐治下车宽慰才勉强动身。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火田镇菜埔村景色

积劳而去百姓感念

在天津兵备任内,当时皇帝的近臣马公前来天津监督征收芦苇重税。张佐治以“小民不堪”为由力争减税,最终百姓得以减赋。后张佐治晋升右参政,但所增加的俸禄都用在济世济民等公益上。张佐治一身廉洁,两袖清风,数次回乡省亲都是空手而归,连滨江西林旧邸也慷慨地赠予宗族,拓展为张氏家庙。

万历三十二年(1604),张佐治积劳成疾,病倒了。养病期间,皇帝的近臣马公前往探望,看到他布被草席、家无担粮、居无完壁,就准备了一些生活用品赠予他,他却坚决不接受。

总督与抚按念他勤于政事,原想奏请他赴京都高就。不料张佐治于四月辞世,享年61岁。张佐治去世时,家中只有数箱书籍和数套旧衣,同僚和下属含泪集资为他办理丧事。去世后的张佐治赐葬于漳浦绥安镇。

断案准,文采好,书法亦佳,张佐治一生堪称全能型官员。他曾作《林太史警庸先生文集序》,还在平和灵通山题写摩崖石刻“擎天”二字,气势雄浑的字体凸显了灵通山主峰坚挺擎天的气势。为官30余载,张佐治在任时便传有赞颂“张青天”的歌谣。离任时百姓为他建祠立石,以纪念他对地方的政绩所为。

·本文采访鸣谢:云霄县纪委监委、云霄县火田镇党委政府、云霄县博物馆、云霄县摄影家协会

人物笔记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张佐治

( 1544~未详)

字思谟,别号寅所、理吾,云霄火田西林村人。万历元年(1573年)中举人,次年联登进士。

专家之言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汤毓贤:

张佐治为人至诚、一生廉洁、两袖清风。民间百姓把他歌颂成“张青天”,又为他建祠立石,说明他所做的事情惠及一方,也得到当地百姓的肯定与纪念。

人文地理

地理

位置

张佐治的家乡西林村是福建漳州云霄县火田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云霄县火田镇西南部,是漳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风景

西林村是唐朝陈元光开漳府衙所在地。现有旧漳州府遗址、点将台、五通庙、慈济宫、上林圣宫、张氏家庙、明朝户部尚书牌坊等古迹。并保留“军营巷”、“粮仓”、“盐馆”、“五街厝”、“总兵寨”、“尚书府”等古地名。

美食

西林村主要种植蔬菜、龙眼、荔枝等农产品。

漳州版“福尔摩斯”断案 青蛙都帮他引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