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孩子才能享有更好教育 “兰臻名师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发起了“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其探索构建的“名师组织、同伴互助、项目引领、研修一体”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名校、名优教师在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近350名参训乡村教师就像播撒的希望种子,在为乡村教育的未来努力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 张颖 文/图

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孩子才能享有更好教育

交流

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孩子才能享有更好教育

辅导

“与其说这是一次培训,不如说这是一次传承——师者精神的传承,温暖了我们这些来自于最基层的教师。”在不久前结束的“福建省小学语文兰臻名师工作室”2018年第一期乡村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上,来自南靖县靖城中心小学的老师陈宛灵深有感触。

“培训班除了技能传授,更是在点燃火种,唤醒乡村教师的生命力,给他们向上的力量,然后去影响更多的人。”工作室领衔名师、漳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说,5年的探索,以漳州市实验小学为圆心,工作室形成了“名师组织、同伴互助、项目引领、研修一体”的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了名优教师在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作室共举办了九期乡村教师培训班,近350名接受培训的乡村教师都已成为当地小学教师中的“中坚力量”。工作室“送培送教”足迹已遍布漳州市各县区,参与教师数千人。

今年以来,该工作室先后被省教育厅、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兰臻名师工作室”“福建省兰臻劳模工作室”称号。

有了初心 还要有研究和奉献精神

教龄超过30年的兰臻一直在优质城区校,以前跟基层乡村教师接触少。“对他们的印象就是送教下乡临别时,他们依依不舍的挽留和感谢。”兰臻有点动情,“在县级公开课、县级教研这些场合,偏远农村校的教师更少见。”

说起学校教学公开周上遇到的一位乡村教师,兰臻深深地被他震动。“当时这位老师在旁听音乐美术课,一边听一边在默默流泪。”课后,细心的兰臻跟他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告诉我,太羡慕学校的资源了,有这么多乐器,孩子们能上这么好的音乐课。”

“他所在的学校没有专任音乐教师,这位老师利用一整个学期周末,骑着自行车到县城自学手风琴,然后回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他告诉我,当时孩子们开心极了。”兰臻听完后觉得有种冲动,“要让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的孩子们才能得到更好的教育!”

兰臻认为,从教育外部来看,培训是教师职称晋升的“硬杠杠”;从教师内部来看,培训是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学技能、开阔教育视野、促进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所以说,培训成了教师的“第二课堂”。

但是现有的师资培训存在问题,无法有效地惠及基层的乡村教师。2013年成立市级名师工作室后,兰臻开始着手筹划乡村教师培训工作。在工作室组建过程中,兰臻给成员提了三点要求:一、不能只是城区校的教师;二、成员必须愿意参与乡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三、要有研究精神,更得有奉献精神。

“我们的成员教师也好,学员教师也好,无论是名师还是教学新星,大家都很乐意奉献。他们都有这样一颗初心,乡村孩子一样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兰臻骄傲地说,她身边集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教师。

摸底需求 按需订制学习“跟岗”实践

“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始于2014年春,在省市有关部门支持下,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清一色的乡村一线基层教师面孔。当时在长泰县城巷中心小学任教的戴桂香得到了培训机会。她回忆起当年情景时还有几分激动:“那是乡村一线基层教师的专场课堂。印象最深的就是片段教学这个新理念。我是第一次接触,以往只知道听课评课,结果就简单地理解成了浓缩一节课,第一次交作业就是简写教案,闹了个大乌龙。”

为了提高效率和增强效果,兰臻将精准作为培训的第一要求:事先摸底学员需求,按需订制学习内容和方式;学员被分成若干小组,每组配备指导教师,培训作业一对一地过关;课后要求小组讨论,组员各个发言,分享交流心得;为了提高实践性,特设“跟岗”实践环节,贴身感受名师的带班教课。

“方案要一遍遍修改精心打磨,力求在课中呈现与‘非连续性文本’结合的理念。”工作室老师黄慧敏对此深有体会,她利用课余时间备课,再把教案发到工作室群后,从教材解读、教学重点难点、各环节探究目的、设计细节处理、板书设计等。听取大家意见并经过7次修改才最终形成团队满意的课堂效果。

兰臻将片段教学作为培训的主干课程一直保留下来,“这是工作室集体的感受,片段教学对于提高课堂实效很有帮助。送教送培应该把先进教育理念与基层校的教育实践无缝对接。”除此之外,培训班的另一个特色就是理论引导,邀请专家来讲解教育政策最新走向,为基层教师“拨云见日”。

参加今年最新一期的培训班后,龙文区蓝田中心小学蔡坂小学的学员教师甘泽玲表示,培训就是及时雨。“因为这两年语文换成部编教材,像我们这样的年轻教师没有经验心里挺没底。这次培训不仅有指导教师手把手从扶到教的细心,还有省普教室专家的讲座。核心素养怎么落实到语文课堂,这个原来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东西变成了一项可落实的任务。”龙文区小岗小学的老师刘惠坚也有类似的感受。

以往的培训,基层教师很难走出县城。“乡村种子教师计划”不仅走出了县城,还走出漳州,带领学员感受厦门市的先进教育。“这是一个开眼界找自身差距的过程。未来如果可能,我还期望带他们走出福建。”兰臻说。

以校带校 培养一批“领头羊领头雁”

乡村教师的培训要真正做到来自学校、回归学校、用在学校,切切实实为乡村教师解决问题。所以他们除了培训,还在教学现实场景中,给予乡村教师最有力最及时的支援,平常导师与学员通过网络、邮件、电话和下校指导等形式持续沟通交流。

对乡村教师单一的个体培训远远不够,缺少氛围,可能又会被原有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理念同化,不利于乡村学校培养优秀师资。为此兰臻提出,对一所学校的一部分或是全体教师进行单校集中培训,整体改善学校的教学理念、环境,将培训效果最大化、持久化。工作室同时帮助学员组织分片区教研活动,鼓励同一地区的学员相互交流和共同进步。

工作室以漳州市实验小学为基地校,和诏安霞葛中心小学、漳浦赤岭民族学校签协议建立联谊关系。作为工作室送教送培定点学校,学校之间互派教师进行跟岗和结对指导。目前,两校已经选派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和教师到漳州实小跟岗学习。

“我们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共建学校教师跟班学习高级研修,培养一批乡村教育的领头羊领头雁,再通过组织名师开展送教下乡,提高传帮带力度,促进乡村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兰臻说道。

去年,诏安县霞葛中心小学青年教师许夏青在漳州市小学语文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打破了诏安多年来的教学竞赛大奖荒。之后她主动与工作室成员、诏安县教师进修校的教研员钟喜平结成了师徒关系。平时就线上联系,一起学习教育专著,研读专业杂志。霞葛位于诏安平和两县交界处,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尽管路途遥远,钟老师还是坚持每个月下校3次现场听课,指导小许整理相关课例和学习笔记,整合思想,深入反思,联系实践经验撰写经验总结和论文。

兰臻名师工作室已成为在全市乃至全省小学语文教学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迄今为止,工作室已有兰臻、钟喜平、吴秋华、杨丽纯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吴秋华被确定为“福建省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杨丽纯、许雪珍、范凌燕确定为“漳州市研究型名师”,黄慧敏被确定为漳州市研究型名师培养对象。参训学员中不少成长为所在校管理层教研骨干,在县市教学竞赛中获奖24项。2017年,漳州市实验小学也因此被授予漳州市唯一一所“乡村教师培训基地校”。

“将研修一体化,共享优质资源,是对教师培训模式的一种创新,显现了其特有的教师教育功能。”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对兰臻名师工作室表达了肯定和期许。

背景链接>>>

2017年以来 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帮扶贫困地区 学校754所教师4.8万人次

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由名师名校长领衔、骨干教师和校长参与,以凝练教育教学思想为基本遵循,是集理论、实践、培养和成果推广于一体的发展共同体。

据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省教育厅在全省遴选组建57个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明确工作室除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外,每个工作室应挑选1~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挂钩对象,实施精准帮扶。据统计,2017年工作室对23个重点县帮扶学校754所、参训教师达4.8万人次。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又遴选组建了第二批48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对欠发达地区教育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