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激发市场主体热情 “政府办的,正是咱企业盼的”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如今在漳州有了新的定义。

9月11日中午一点半,提交申请后的4个小时,首次落户漳州的台企负责人顾某成功拿到崭新的营业执照。“工商、公安、税务同步受理,4个小时出证,这个速度太快了,以前想都不敢想!”顾某激动地说,“政府办的,正是我们企业盼的!”

令这家台企受益的,是今年8月27日漳州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天以内。这比国务院要求的再缩减了3.5天。

顾某的“不敢想”是有缘故的。他告诉记者:“根据以往在其他地区的申办经验,在将材料全部整理齐全后,按规定需要向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依次提交,并排队等待核定。”由于审批严、涉及部门多、耗时长,按照一般处置流程和排序情况,核定大约需要三四周才能完成。如果期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则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时间就是商机。“对于投资客商来说,更怕被人抢了商机。”让顾某没想到的是,等他和同事来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部门窗口办理时,才发现现在只需要一次性提交材料,就可以享受到多部门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连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也被精简到了3个,”顾某由衷感叹。更让他暖心的是,为了不影响他下午回程安排,窗口工作人员放弃午休时间,加班进行审核梳理。

新政的出台,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一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至今,全市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户5638户,其中内资企业962户、外资企业12户、个体户4664户,同比分别增长28.09%、33.33%和28.34%。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通过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企业住所自主申报、“多证合一”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证照分离”改革。同时,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积极推进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这一系列举措,实实在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松了绑、解了绊,社会投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心里满满的感动。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扎根在这片土地,做大做强!”顾某告诉记者,拿到开办许可证后,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回项目所在地,着手联系开工事宜。 (本报记者 蔡柳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