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媒体携手相加相融 共论文化传承传播

海峡两岸媒体人聚首漳州 共论文化传承传播

5日,参加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嘉宾陆续抵达报到。本报记者 林双伟 摄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 刘深魁 吴洪 陈梦婕)5日,海峡两岸数十家媒体的负责人聚首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今日举行的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在共同面对的融媒时代,应如何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如何应对媒体变革和共谋发展?新朋老友相见欢,两岸媒体人交流意愿更强烈,在论坛举办之前,他们就开始热络交谈,掀起了一股跨越海峡的媒体交融“暖气流”。

融媒时代更应合作相融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媒体融合新时代,技术革新,思维创新,传媒格局不断变化,传统媒体的未来在哪里?作为行业背景的关键词“融媒时代”,成为两岸媒体负责人的焦点话题。

“我是海峡媒体峰会的老朋友了,参加了六七届峰会,每一次都有新收获,两岸媒体人也总能碰撞出新的火花。”刚走出机场,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说,两岸交流合作,媒体更要先行一步,走在大时代的前列。

项国宁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单方面传播模式,并拓展了传播范围,这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新机遇,未来两岸媒体应该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方面提供新的平台,来促进双方的深度合作,这既要思维创新,也要人才创新,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在台湾商报大陆事务部执行长张汶宁看来,媒体融合发展既要技术支撑,也要资源整合。目前,岛内媒体业态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规模较大的传统媒体在寻求新的出路,比如开发网络媒体、尝试动漫新闻等;中小媒体的危机感也很强烈,大都选择抱团发展。

“台湾商报正在尝试新媒体发展,推出了电子报、手机APP等新媒介工具。非常希望能够借助海峡媒体峰会的平台,让两岸媒体牵手配对,在媒体融合方面找到一条合作发展之路。” 张汶宁说。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俊本介绍,河南日报多元经营和媒体融合起步较早,今年刚刚升级“中央厨房”,正着力打造新型融媒体集团。希望通过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真正实现媒体融合由相加到相融。

“目前,集团的非报产业占总收入的比例超过65%,涉及教育、酒店、房地产、户外广告和金融投资等多种领域。很希望通过海峡媒体峰会的平台,相互交流在融媒大潮中的发展变化和经验体会,并进行项目合作等深层次探讨。”王俊本说。

中华文化也应创新传播

在媒体融合发展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中华文化,也是两岸媒体人交流的热点话题。

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多年来参与两岸媒体交流,他认为“社交”是新媒体的关键词,每天他都要将新鲜出炉的《台湾导报》版面发布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借助社交网络的分享转发,将两岸资讯等信息,传递给台湾各界人士。“台湾导报目前和大陆20多个省市的媒体都有业务上的交流合作,但是要让更多台湾网友和民众了解真实的大陆、优秀的中华文化,还需要两岸媒体更多努力。这也是我们重视新媒体、拥抱新媒体的初衷。”

“我自己曾经利用驻福建的机会,寻找祖籍地,在泉州晋江看到洪氏祖祠墙壁上张贴的洪姓捐款名录时,那种感觉特别温暖。”时际创意传媒副总经理兼旺报生活组主任洪肇君说,目前两岸关系虽出现一些波折,但相信并不妨碍两岸民众之间的感情,血缘和文化的联系密不可分,“毕竟你姓什么是无法否认的”。

对于融媒时代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洪肇君认为,虽然近年来传统媒体发展遭遇瓶颈,但大家都在尝试新模式。“终究还是内容为王,要回归原点,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才能共同展示两岸交流的真实现状,携手传承共同的优秀文化。”

“峰会是两岸媒体交流的平台,也是特色地域文化传播的平台。”新疆昌吉日报社副总编辑令军辉表示,近年来昌吉日报一直在探索新媒体发展,目前该报APP点击量在新疆同级媒体中排名前三。令军辉认为,两岸媒体通过交流合作,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实现合作共赢。

令军辉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都有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希望能够借助福建援疆的机遇,通过海峡媒体峰会这一平台,整合两岸传媒资源,共同推动区域特色文化的传播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