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史冬鹏与领导领跑 梁天从 摄

中国网漳州11月12日讯(记者 李琳珊 通讯员 庄晓玲 郑游楚) “鸣笛三声健步飞,双鱼跃出浮水来”。11月12日,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双鱼岛杯”福建漳州港站暨“庆祝招商局创立145周年”145公里全球健行跑接力活动在漳州开发区鸣枪开跑。这是中国山地马拉赛系列赛首次在东南沿海举办,也是今年福建的唯一赛站。赛事吸引了来自海内外3000余名山马爱好者参加。

本站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体育局主办,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漳州市体育总会、中国网海峡频道、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鸿投资发展集团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推广,福建省里程旅游有限公司负责执行。

这是漳州开发区首次举办国家级体育赛事。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是中国登山协会在结合多年组织山地户外赛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经验,经过与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的调研和考察,迎合目前跑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跑者的需求,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共将举办7站比赛,漳州港站为第5站,赛事以其鲜明的理念、专业的技术、经典的赛道、完备的保障、贴心的服务受到广大跑友及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通过赛事的举办也向大众普及了山地运动和山地文化,进而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比赛现场 梁天从 摄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招商局集团董事、纪委书记段湘晖,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李静,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中国田径名将史冬鹏,漳州市体育局局长何伟燕,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卫朋、孔晓华、刘永祥、肖洪光、林朝晖、许红明,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中国网海峡频道主任、总编辑叶奇栋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段世杰、段湘晖、王勇峰、丁勇、李文茂、何伟燕、许红明、郭子辉为开赛鸣枪。活动由赵卫朋主持。

段湘晖在致辞中说,漳州开发区自1992年由招商局集团主导创办以来,在省、市的积极支持下,继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历经25年的艰苦创业,已初步建成为一座“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宜居宜业滨海生态智慧新城。今天大家齐聚在绿水青山环抱的漳州开发区,以马拉松和健行跑的形式庆祝招商局创立145周年,是对招商局集团“爱国、自强、开拓、诚信”企业精神的传承,也是为了表达对健康幸福生活的追求。

丁勇在致辞中介绍,漳州开发区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坐拥山海湖园、绿色生态、休闲度假等资源优势,致力于建设“一岛一岸三海八园十二景”,已连续多年举办杨梅文化节、古堡音乐会、国际风筝节等一批品牌节庆旅游活动,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此次引进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作为品牌赛事,将进一步推动漳州开发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未来,漳州开发区将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推动户外体育运动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打造新的城市名片。

3000余名山马爱好者竞逐 王勇峰史冬鹏等领跑助力

秋风送爽、惠风和畅。12日一大早,漳州开发区双鱼岛桥头人声鼎沸、彩旗飘扬,和着轻松的运动曲,双鱼岛陆岛广场成了欢快的海洋。

8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起,在特邀嘉宾“跨栏飞人”中国田径名将史冬鹏领跑助力下,165名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参赛者、385名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参赛者及2500名8公里群众健身赛参赛者依次从漳州开发区双鱼岛桥头出发,展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男子组42公里个人赛冠军管油胜 买骁 摄

本站赛事全程42公里,以漳州开发区双鱼岛大桥为起点和终点,贯穿双鱼岛、南太武黄金海岸、南炮台公园、南太武山地生态园、龙湖生态谷、生态杨梅园、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等众多独具特色的山海风光和人文景致。途径的赛道含硬化路面、碎石路和土路。其中,42公里组海拔爬升约1200米,21公里组海拔爬升约858米。比赛不仅吸引了管油胜、申加升、骆滔、陆阳春、姚妙、祁敏等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冠军获得者参加,还有来自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的多位国际专业山地马拉松选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贵州的管油胜以2小时50分4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申加升、梁晶分列二、三名;来自内蒙古的梅英以3小时37分23秒的成绩,获得女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林兰霞、莫小燕分列二、三名。男子21公里组冠军由李政跃获得,成绩为1小时20分58秒,该组别第二、三名分别是张火话和梅宣;女子21公里组冠军为吴泽南,成绩是1小时43分29秒,该组别第二、三名分别是吴林林和朱锦枫。42公里个人赛冠军奖金为10000元,21公里个人赛冠军奖金为3000元。

42公里男子组冠军管油胜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多年坚持跑山地马拉松,获得多个山马冠军,但这是他第一次在有沿海赛道的地方进行比赛。“这里的滨海风景很漂亮,空气、湿度都很好,整个赛事的保障工作做得很到位,全程很轻松,很享受。”

来自漳州的23岁小伙子李政跃以1小时20分58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摘得山地马拉松赛21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赛道设计得很合理,爬升和下降路段跑起来特别刺激,沿海路段风景秀丽,视野开阔,在山上能看到双鱼岛的轮廓,非常壮观。”接受采访时他兴奋地说,得知自己的家乡举办山地马拉松赛,他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参赛,在家门口领略美丽的滨海赛道,感觉特别亲切。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香港大公文汇报、中华时报等50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现场报道。同时,比赛以手机直播、网络直播覆盖了数千万人,将本次赛事的精彩过程及漳州开发区的迷人风光分享与众多观众。

获颁“最美海滨赛道” 致力打造“花园式”新城

在当天的闭幕式现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代表中国登山协会,为漳州开发区颁发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荣誉。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比赛现场 梁天从 摄

漳州开发区位于厦门湾南岸,距厦门市区5公里,拥有极富特色的“三海八园十二景”和全国首座离岸式生态人工岛——双鱼岛,是一座集山、海、湖、林、岛为一体,以绿色生态、休闲度假等为特色的‘高颜值’宜居城市。除了激烈的户外竞技之外,这还是一场别样的自然、人文全景体验,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纷纷为漳州开发区的“颜值”点赞。

史冬鹏在领跑结束后感慨道:“这里的空气和环境太好了。刚才参观了双鱼岛,对面就是厦门,觉得特别棒。相较其他站的山马,这一站多了滨海赛道,为比赛增加了颜值和趣味”。

泉州晋江的陈昭昭拿着8公里完赛证书很兴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活动,“当时吸引我参加这次活动的是广告上的双鱼岛,好奇心让我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报名参加。因为以前没有参加过马拉松活动,而且是山地马拉松,以为会很辛苦,但是今天的天气很好,沿途的风景很美,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一路上沿着黄金海岸奔跑,脚踩静湖公园的木板栈道,呼吸着山里的清新空气,和大自然着实亲近了一把,和以往参加的城市马拉松赛是完全不同的跑步体验。赛事组委会特别贴心,终点补给站的鱼丸和面线糊很有闽南特色。”21公里个人赛选手严水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开发区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要求,全年空气PM2.5指标优良率达99.6%,位居漳州市前列,已日渐成为厦门湾旅游的新热门,并于2016年成功入选“最美中国榜”。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颁奖现场 吴清海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漳州开发区第一次承办国家级的山地马拉松赛,希望借助赛事在国内外提升开发区的城市品牌形象,聚人气,提升城市软实力。他说,漳州开发区生态资源丰富,漳州开发区管委会重视生态宜居环境建设,致力打造“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的宜居宜业滨海生态智慧新城,这次山地马拉松将促进开发区做好“生态+”文章,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

接力145公里全球健行跑 招商局企业精神薪火相传

本站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特别举办了“庆祝招商局创立145周年”145公里全球健行(跑)接力活动。参赛队伍中,为招商局集团145周年庆生的1000余名员工成了本站赛事的一大吸睛点。

他们来自漳州开发区的41个企事业单位,大家统一身穿极具招商局特色的蓝色和白色纪念服装,举着各单位的大旗,用整齐的队列组合出了“1872-2017”字样造型,并手执彩旗,高喊“祝招商局生日快乐”、“百年招商局,多彩漳州港”、“漳州港,心向往”等口号。随后,他们和8公里群众健身组一道,从双鱼岛大桥出发,环绕双鱼岛一圈并沿着黄金海岸奔跑,到达8公里群众健身赛的终点站卡达凯斯西班牙风情小镇,以此庆祝招商局集团的华诞。

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我国第一家近代民族工商企业,现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设于香港,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缩影”。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招商局集团在全球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布局了50个港口,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今年,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内外城市举行了145公里全球健行(跑)接力活动,漳州开发区是第22站。

漳州开发区获颁“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海滨赛道”

比赛现场 陈燕 摄

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马拉松和接力健行跑的形式进行庆祝,旨在凸显招商局在新时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所展现的勃勃生机与企业文化,展示招商局全球员工精神风貌,促进员工增强身体素质。希望能通过活动将企业精神薪火相传,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传播正能量。

招商局厦门湾港务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徐健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招商局集团系统工作了20年,他认为:“这次145公里接力跑不仅很好地展示了集团大家庭的精神风貌,也让大家参加了一次集体健身活动,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招商人的自豪。”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吴清海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健行跑接力活动很高兴,首先是在家门口就可以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远动员一起参加山地马拉松,和他们一起领略开发区的风景,听到他们对开发区的很多好评,心里也非常高兴。这8公里是集团145公里全球接力跑的一段,我们个人也是招商局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和全球各地的招商人一起加油,为集团的事业发展而奋斗。

1992年12月28日,为抢占对台经贸滩头阵地,建设“第二蛇口”,招商局集团主导创办了漳州开发区。25年来,漳州开发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按照“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从无到有,由小变强,昔日的荒山野岭、乱石浅滩已发展成为一座厦门湾南岸滨海新城。目前,漳州开发区正加快实施“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战略,推进“智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业、泛信息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智能汽车产业、临港产业“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站在新的起点,作为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漳州开发区也正紧跟福建省和招商局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积极探寻未来发展之路,致力建设“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的宜居宜业滨海生态智慧新城。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